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国家京剧院创排京剧小戏《红军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05 09:45:35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国家京剧院京剧小戏《红军故事》——“半截皮带”“半条棉被”“丰碑(又名《军需处长》)”,近日建组。该剧以三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展现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为革命胜利、为人民解放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7月31日将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此次国家京剧院可谓举全院之力,以传世之心创排京剧小戏《红军故事》。“半截皮带”讲的是长征途中,红军将士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粮食严重短缺。三过草地的一个红军班早已断粮断炊,半截皮带成了全班最后的食粮。战士周广才含着泪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下做个纪念吧,带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到陕北去、见毛主席,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年轻的红军战士走出茫茫草地,走到了陕北。“半条棉被”讲述了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丰碑”则讲述了红军行军途中,一位军需处长将自己的棉衣让给了战友,自己被严寒冻死的感人故事。

《红军故事》由天津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担任导演。其中,“半截皮带”的编剧由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胡应明担任;“半条棉被”的编剧由江苏省盐城市文广新局国家一级编剧徐新华担任;“丰碑”的编剧由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王宏担任。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为“半截皮带”和“丰碑”作曲并设计唱腔;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建忠为“半条棉被”作曲并设计唱腔;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朱世杰担任指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修岩担任舞美设计;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灯光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杭州尚舞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国家一级服装设计王玲担任服装设计等。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