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石嘴山工人街社区用“小话剧”讲“大道理”

发布时间:2018-06-06 16:36:39 丨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大道理人人会讲,但收到的效果却微乎其微。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工人街社区独辟蹊径,巧用“小话剧”将“大道理”宣讲进了人心里。

单亲母亲李某含辛茹苦将儿子拉扯大,置办婚礼时借了十万元外债将新媳妇娶进门。没想到,新婚当晚,小两口便因为这十万元的债务问题吵了起来,新媳妇一气之下跑回了娘家。爱女心切的岳丈看到女儿哭着跑回了家,心情郁结外出散步时又在夜市上听到旁人嚼女婿的舌根,本来脾气就差的岳丈更是气不打一处来,立马逼着女儿离婚。两亲家也因此吵得不可开交,左邻右舍谁都劝不住。眼看场面不可收拾,伤心的女儿一时想不开冲进屋里拿起敌敌畏就要服毒,这可把两亲家都吓坏了。大伙儿冷静下来,当着孩子面互相道歉,并把矛盾的祸根“高价彩礼”问题进行了梳理,将原打算买车的彩礼钱给了小两口还结婚时借的外债。一场风波就此平息,两家也和好如初。

这是工人街社区小话剧《天价彩礼》讲述的故事。剧里的演员都是居民,说的都是大白话,演的都是身边事。反映了婚姻的基础是男女双方的感情,再高的“天价彩礼”也买不来幸福,宣讲了移风易俗这一“大道理”。小话剧《天价彩礼》受到了新华社、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引起较大反响,更是赢得了居民的关注和赞扬。

事实上,讲“大道理”的“小话剧”在工人街社区还有很多。如根据学生艺考热现象编排出的《非洲鼓的风波》,根据挑剔大姐翠花对廉租住房瑕疵有所不满编排的《翠花的烦心事》等。社区将居民中发生的故事用情景剧的形式在群众面前真实再现,每个脚本都演出了质量,获得了满堂彩。“今后,我们还要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提练剧本内容,突出社区工作的新热点、新方向,在社区的物业管理、人民调解、养老为民服务等方面挖掘素材,打磨出更多精品节目,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迅速成长,达到作风正、本领强、效果好的宣教目的,让美丽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社区党委书记刘爱霞说道。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