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文化精品项目《桂林有戏》南宁演出 展现千年文脉风流

发布时间:2018-06-07 17:05:15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文化精品项目《桂林有戏》南宁演出展现千年文脉风流


图为《桂林有戏》剧照 韩江 摄

“远目眺山峦,奇峰生池间。观止叹漓江,碧波荡清涟。汉元置始安,沧桑两千年。今朝数风流,自奋莫等闲。”6月6日晚,文化精品《桂林有戏》厅堂版专场汇报演出在南宁明星剧场举行,文场《咏桂林》拉开演出序幕。身着旗袍的姑娘们从桂林城的历史深处缓缓走来,娉娉婷婷,歌声如诉。唱词的字里行间充满对桂林的热爱。

图为《桂林有戏》剧照韩江摄


图为《桂林有戏》剧照韩江摄

为展示广西地方戏曲文化的成果与魅力,加快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喜庆欢乐的社会氛围,广西文化厅于6月6日、6月7日晚在南宁举办戏剧文化精品《桂林有戏》厅堂版专场汇报演出。

《桂林有戏》集桂剧、彩调、文场、大鼓、弹词等多种戏曲表演形式之精华于一体,全面展现桂戏的正和雅、动与静,集中桂林传统文化的清逸之风。本次演出将非遗的活态传承与现代舞美设计理念相结合,通过声光电、多媒体以及传统手绘等多种手段,展现小剧场戏剧的独特魅力,让观众耳目一新。

图为《桂林有戏》剧照韩江摄


图为《桂林有戏》剧照韩江摄

当天晚上,桂剧《拾玉镯》、彩调《王三打鸟》选段、彩调《娘送女》片段、桂剧《人面桃花》等桂林地方戏曲经典剧目的重新演绎,经过现代艺术加工和精心打造,让这些戏曲焕发新的舞台魅力。桂林的曲艺丰富多彩,《桂林弹词》、《桂林大鼓》等曲艺节目,极富桂林韵味。

图为《桂林有戏》剧照韩江摄


图为《桂林有戏》剧照韩江摄

彩调富于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是充满“泥土芬芳”的快乐剧种。《王三打鸟》是彩调代表剧目,王三与毛姑妹的一段双人歌舞集中了彩调扇花、手巾表演艺术之精华,八桂儿女的至情至真跃然于舞台之上。《娘送女》也是广西家喻户晓的一出彩调剧目,深受百姓喜爱。在送亲的山路上,媒婆殷勤,轿夫活泼,一幅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广西乡村生活画卷也徐徐展开。

“你瞧那寻情的人在台上,我看这问心的人儿在席间……”官帽椅,三弦琴,素色长衫,弹词极简清逸,浸染着桂林风土自然,新词古曲,适合静心品赏,在唱曲人的眉眼声腔中,观众仿佛阅尽桂林千年文脉风流。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