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渝港名伶汇演开锣 沈铁梅与罗家英碰撞“川粤火花”

发布时间:2018-06-07 17:09:4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渝港名伶汇演开锣沈铁梅与罗家英碰撞“川粤火花”

图为“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开演前,罗家英致辞。主办方供图

6日晚,“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在重庆开锣。香港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家英演绎“粤味”,“川剧皇后”沈铁梅表现“渝味”,碰撞出粤剧与川剧的火花。

“川剧和粤剧是天南地北的不一样,表演、唱法、语言等,都没有相似的地方。”罗家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很尊重川剧,这是很有成就的舞台艺术,其唱做自成系列。他喜欢看川剧,如《白蛇传》《杨广逼宫》等,还曾带学生到重庆学习,请川剧老师教他们基本功。

沈铁梅曾三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被称为“川剧皇后”,演出足迹到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与粤剧名伶交流演出,她认为是难得的机会,赞“粤剧是有真功夫的戏,梅花奖比赛时粤剧参赛者的技法功夫很厉害”。

当晚,香港八和会馆和重庆市川剧院各推两出戏。《斩二王》选段《拗箭结拜》,由资深粤剧演员龙贯天、新剑郎联袂出演。《平贵别窑》选段《别窑》则由罗家英饰演薛平贵,与之搭档的是香港颇受欢迎的花旦南凤。川剧方面,首先登场的是诙谐有趣的灯戏《裁缝偷布》,由从艺45年的许咏明出演。沈铁梅则带来颇考唱功的《三祭江》。

《三祭江》是沈铁梅第一次获得梅花奖时演出的戏。她笑称,多年没演这戏,近几天都在排练,怕演砸锅。中国戏曲院团像这次汇演一样的交流机会不多。大家在一起演出能品出不同的味道,今天就品“渝味”和“粤味”。

“一个是辣的,一个是鲜美的。”罗家英笑着补充。他还不满足于此次粤剧和川剧交替上演的方式,希望将来能同台共演。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林雅雯在开演前致辞说,2017年办事处邀请生于香港的世界级华裔大提琴家李垂谊到重庆演出,观众反应非常热烈。所以2018年将香港味浓厚的传统粤剧带到重庆,让民众看到更全面的香港。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