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邵阳花鼓戏《儿大女大》亮相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发布时间:2018-06-12 09:11:59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湖南邵阳花鼓戏《儿大女大》亮相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作为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湖南省唯一入选剧目,现代花鼓戏《儿大女大》11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儿大女大》是由湖南省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现实题材作品,“说的是当今事,唱的是现实情”。此剧讲述敦厚质朴的贵满早年丧妻,含辛茹苦将三个儿女养大成人,本该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他却被孙子上学要钱、女儿读大学要钱、二儿子结婚要钱等大山一样的儿女债压得透不过气来,只得上山烧炭挣钱。寡妇和秀进山探望贵满却被“捉奸”,贵满决心以死寻求解脱,儿女们终于认识到给父亲带来的伤害。最终,贵满与和秀结为夫妻,开始新的晚年生活。

《儿大女大》创作于1988年,是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原邵阳市花鼓戏剧团)改革开放以来现实题材创作的代表作品之一。30年来3代演员共演出3000多场;2015年被摄制成同名戏曲电影故事片在全国上映已达17万多场。专家评论,此剧通过聚焦普通小人物的人生命运来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用喜剧的手法来表现正剧的主题。语言轻松诙谐、幽默风趣,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味苦涩,发人深省。

邵阳花鼓戏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是在民间歌舞、说唱艺术基础上形成的地方戏剧种,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诙谐、幽默、活泼、清新的艺术风格,300多年来广泛流传于湘中、湘西南和滇、黔要道,曾有“邵阳花鼓走天下”之说。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会集了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地区的40台剧(节)目,演出将持续至8月中旬。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