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戏剧π”聚焦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

发布时间:2018-06-12 09:39:1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导演萨菲·奈布高尚摄

原标题:“戏剧π”聚焦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

11日,2018国际戏剧季“戏剧π——情迷法兰西”暨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沙龙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话剧《婚姻生活》导演萨菲·奈布、主演蕾蒂西娅·卡斯塔、拉斐尔·佩松纳兹,携手国内戏剧编剧、导演过士行、剧评人梅生,共同出席了本场沙龙活动,畅聊了法语戏剧的文化特色和即将在6月12日至13日亮相国际戏剧季的法语大戏《婚姻生活》。

5月29日,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让更多戏迷和普通观众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外戏剧艺术,在本届国际戏剧季举办期间,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了以“戏剧π”为主题的一系列戏剧沙龙活动。该主题取希腊字母“π”,即代表了戏剧艺术如圆周率般的无限拓展,同时,旨在将艺术家、专家学者、戏剧爱好者等齐聚一堂,以沙龙对话的形式,共举仲夏时节的戏剧“派对”,让观众真正走进国际戏剧季,“走进”每一台即将上演的精彩剧目,共同挖掘剧目蕴含的深意。

在本届国际戏剧季中,即将于6月12日亮相的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6月16日由巴黎北方剧团带来的莫里哀喜剧《德·浦尔叟雅克先生》,以及9月9日由朱丽叶·比诺什倾情演绎的音乐戏剧《生如夏花》,三部作品均为优秀的法语戏剧佳作,散发着迷人的法兰西风情。

其中,率先亮相的话剧《婚姻生活》改编自瑞典戏剧大师、电影导演英格玛·伯格曼的同名银幕代表作,同时也是对诞辰100周年的伯格曼的致敬之作。故事以一对婚姻濒临瓦解的夫妻为主人公,讲述了二人吵吵闹闹、分分合合的过程,道出了婚姻生活“甜蜜又痛苦”的本质。


蕾蒂西娅·卡斯塔高尚摄

该剧导演萨菲·奈布在介绍这部话剧的排演初衷时,表示:“其实我一直是伯格曼的粉丝,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看他的电影。当时我的妈妈是一个影迷,她经常带我去影院看伯格曼的电影,我第一次看到《婚姻生活》是13岁,当时我也没懂太多东西,只是我觉得这个电影给我的感触非常深,从那时候我就开始梦想把伯格曼的东西搬上舞台。然后至于说到这出戏,具体来讲我觉得这出戏并不是仅限于那个时代,也不是仅限于那个年龄的夫妻,我找到这两位主演是希望找到更年轻、更现代的感觉。我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来导更多的伯格曼的剧本,这个剧本对我的感受我用两个词来形容,一个是力量强大还有一种是手术刀式的剧本。”

在剧中饰演妻子玛丽安一角的是素有“法国芭比娃娃”之称的美女演员蕾蒂西娅·卡斯塔。

上世纪90年代,年仅15岁的蕾蒂西娅在海边度假时被星探发现,成为著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旗下的签约超模,在T台上为发展初期的“维秘”立下赫赫战功。随后,头顶“超模”光环的蕾蒂西娅却选择告别“维秘”,转型成为一名影视演员,并作为主要角色出演了《蓝色自行车》《普罗旺斯惊魂记》《脸》《一个爱情故事》《请勿打扰》等20余部电影作品,荣获了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并获得了“法国奥斯卡”——凯撒奖的最佳女配角提名。2004年,蕾蒂西娅开始涉足戏剧领域,先后出演了《奥迪娜》和《她在等你》两部剧目。

2018年,蕾蒂西娅再度回归舞台,为法国观众带来了话剧版《婚姻生活》,这部交织着婚姻的甜蜜、冷漠、矛盾、冲突、甚至是歇斯底里的作品对蕾蒂西娅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她表示:“在《婚姻生活》中我是作为一个女人,而不是演员来扮演这个角色。在演出前的每天晚上我都要在剧场走一圈,这让我和世界有种隔绝感。我需要把私人生活放在一边,剧场成为我的第二个家,我的避难所。”

与蕾蒂西娅搭档出演、在剧中饰演丈夫约翰一角的则是法国的男演员拉斐尔·佩松纳兹。作为80后的佩松纳兹自18岁便出道成名,参演过50余部影视剧作品,是一位表演经验丰富的“当红小生”。


佩松纳兹高尚摄

发布会上,佩松纳兹也分享了自己对伯格曼和所饰演角色的解读,“我觉得它首先吸引我的是那种内敛的收着力道的爆裂感,我看到的这个夫妻他们两个人在一起已经10年了,按说应该能够诚实的对待彼此,但是他们没有办法把那种内心涌动的火山熔岩爆发出来,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在内部自己滚动的,同时两个人都是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一定的经济背景,中产阶级,甚至是中上等阶级的夫妇,但是面对爱情他们完全无力就像是迷路的儿童一样。有这么多的经济资源、教育资源、智力资源他们还是完全没有武器的,裸体地面对勇士无法解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伯格曼的问题是我们每个国家每个文化的人要面对的普适性的问题,这个和我们的阶级没有关系。”

本届国际戏剧季以“汇剧古今·戏聚人生”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法国、德国、丹麦、南非等7个国家的优秀艺术院团,于110天的时间内呈现莎士比亚、莫里哀、易卜生、斯特林堡、伯格曼等多位大师级代表作。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