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新编戏《郭琇洗堂》偏走复古路

发布时间:2018-07-05 09:18:35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昨天,北京京剧院宣布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新编京剧《郭琇洗堂》,由朱强、张馨月、黄柏雪、陈俊杰、陈张霞等优秀演员在舞台再现清朝廉吏郭琇的故事。

反腐倡廉是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而这部戏以历史故事为素材,以讽刺幽默的语言和表演风格,来表现反腐败斗争这一题材的深刻性。郭琇是清朝康熙年间著名的清官,敢于不计私利,弹劾权奸,在“势焰熏灼、辉赫万里”的权臣面前毫无惧色,被称为“铁面御史”。由戏曲编剧王新纪执笔的这个故事,郭琇并非一上来就是“高大上”的形象,其间也有过许多转变和曲折,人物更为真实可信。

剧中饰演郭琇的马派优秀老生朱强介绍,在当今舞台上,这是一出有点另类的戏,他还特别提到,这个戏里有一点很复古。现在的新编戏都是按照故事中的年代来设计服装,而在京剧传统中无论什么年代发生的故事穿的都是明朝的服装,许多程式设计也都是按这类服装设计的,“如果这部戏按照年代穿上清朝服装,戴上辫子,去掉水袖,就有许多程式动作都做不了。”朱强说,《郭琇洗堂》的服装就按照京剧传统来设计,不仅利于表演,还很简约,别的戏也可以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