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青海民族艺术让秘鲁“感知中国”

发布时间:2018-07-06 09:20:12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华社利马7月4日电通讯:青海民族艺术让秘鲁“感知中国”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工笔精细、色彩艳丽的唐卡,视角独特、引人入胜的摄影图片,热情奔放、特色鲜明的民族歌舞……4日,“感知中国·大美青海——中国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演”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令秘鲁民众近距离感受青海的自然风貌和文化魅力。

位于南半球的秘鲁正值冬季,利马街头,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但位于市中心的利马市府金色大厅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一群热爱中国文化的利马市民聚集在灯火辉煌的大厅内,欣赏青海文化艺术展演。入口处,远道而来的中国青海艺术家以传统方式向来宾献上祝福的哈达和土族刺绣香包。

此次展演活动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北京协力环宇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和利马市政府协办。主办方代表团团长宋江涛说,此次艺术展演旨在通过艺术之美展示和介绍一个立体而丰富、多元共存、文化共融的青海,让秘鲁观众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了解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

青海地处中国西部腹地,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之一。高原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出青海的“大美”。此次展出的200余幅摄影作品是中国各地的摄影家以冰峰奇观、茫茫草原、戈壁沙漠、黄河谷地为灵感创作的,他们通过镜头生动形象、多视角地展现了青海的高原风貌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

一名摄影艺术爱好者称赞道:“中国的青海真是一个美得让人心醉、令人向往的地方!”他希望有机会亲自到青海看一看,用自己的相机记录遥远中国的美景。

唐卡是中国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题材主要与宗教相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夏吾角此次携20幅青海热贡唐卡出现在展演现场。这是中国藏族唐卡首次走进秘鲁。

前来观展的律师贝尼托·比利亚努埃瓦得知,唐卡的绘画颜料全部取自天然原料,如金、银、珍珠、玛瑙等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等植物,其色泽历经百年仍艳丽明亮。他贴近唐卡仔细观赏,啧啧赞叹。“过去听说过中国藏族的唐卡,但从未见过,今天展出的唐卡精品的确拥有独特的艺术性,让人大开眼界。”

艺术展上,来自青海格尔木的艺术家还为秘鲁民众献上青海民族歌舞表演。展示藏族、蒙古族、汉族、土族等多民族载歌载舞欢庆场景的舞蹈《吉祥祝福》、旋律深情而高亢的女声独唱《青藏高原》等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身披黄色哈达的利马市副市长帕特丽夏·华雷斯走上舞台。她说,市政府的这个金色大厅是一个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平台,希望随着秘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升温,能够有更多中国艺术家来这里演出。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