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六年磨剑 《阿修罗》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前进半步

发布时间:2018-07-10 14:56:27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主创接受采访

近年来,国产奇幻电影如雨后春笋般在市场涌现,成为主流的电影门类和广受追捧的电影题材。但“巨量”不等同于“质量”,许多奇幻电影总是会让观众感到荒谬,其根本原因在于技术与内容的断层造成视觉外化的不伦不类,难以匹配观众所需要的审美体验和文化触感。因此,在中国电影玄幻丛生的影像背后,民族情怀和人文精神才是打动心灵、触及灵魂并取得市场成功的关键。

为打造奇幻电影的精品,重塑东方美学的语境,宁夏电影集团潜修六年、耗资数亿,构建华语重工业奇幻电影三部曲《阿修罗》。电影第一出品人杨洪涛,监制和制片人杨真鉴,导演张鹏做客人民网,畅谈这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潜心六年,打造东方传奇巨典

自《画皮》系列备受市场青睐、大获票房成功后,其第一出品公司的宁夏电影集团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是顺势而为迅速启动《画皮 3》,还是发轫重启,打造一个更为宏大、生动、神奇的东方幻境?

他们选择了后者。出品人杨洪涛说道:“《画皮》系列奠定了宁夏电影集团在中国电影行业的地位,完全可以开拍《画皮三》。但我们认为,宁夏电影人更应该在电影的工业化发展和产业升级上做出贡献,所以我们用了六年的时间,创作出《阿修罗》。”制片人杨真鉴表示,奇幻类电影的拍摄难度极大,在内容上更充满想象力,在制作上有更高的技术要求,而中国电影人就应该迎难而上,在世界电影史上占据一席之地。电影的想象力来源于文化,中国文明源远深厚,如果我们无法彰显文化的生命力、无法进行艺术创新、无法充分激活想象力,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虽说奇幻电影向来都是“销金巨作”,但《阿修罗》高达7.5亿的制作成本,在华语电影史上实属罕见,因此电影尚未上映便遭到质疑。对此,杨洪涛表示,《阿修罗》是一部创新性的、要达到国际A级标准的电影。对于很多中国电影人来说,这是头一回,从国际合作到自主引导,我们都是在一点一点地摸索着经验。而实际上,在美国做一部国际A级标准的电影,起码是2.5亿美金。《阿修罗》是1.2亿美金,之所以能够节省大量的成本并达到国际的水准,是因为中国工匠做出了巨大的、无私的贡献。

杨真鉴也深有感触,中国电影人同样有实力制作耗资数亿的划时代电影,也只有顶级的电影才能配得上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我们路演了400多场,一场3个多小时,每一场都在讲述《阿修罗》对中国电影产业的意义。我们希望看完《阿修罗》,能够增强观众的观影自信,观影自信其实就是文化自信的一部分。”张鹏导演补充道:“输出工业产品的国家是大国,输出文化产品的国家是强国。中国文化必须要以产品、以消费的形态彰显于国际舞台,世界才能理解中国,才会对中国的基础价值、美学理念、人格样式感兴趣。”

重塑幻境,爱与幸福的全新诠释

《阿修罗》讲述的是人、天、修罗三界混战统一的故事,拥有宏大的世界架构和独特的价值理念。其中,人界是生命懵懂单纯的原始家园,天界是善与爱汇聚而成的镜像映射,修罗界是物欲横流、万物有灵的诡秘绝境;阿修罗王破坏天界,意在毁灭世间的美好纯真,让欲望成为充斥六界的运行法则。“欲望本身没有高低好坏,它是人的能量。电影所要表达的,是如何控制欲望,让欲望变成一种正向的能量,一种人生的推动力。通过对欲望的演绎、架空,从而推导出电影的终极主题——寻找幸福。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平衡精神世界,达到幸福感,找到安心福地,传播信仰、知识和善良,这就是幸福。”杨真鉴先生说。

同时,张鹏导演表示,电影紧扣欲望的主题,而最终讲述的,是爱所传递的力量。人间要有爱,心中要有爱,回到童年最纯真的爱,这就是电影最后要表达的东西。因此,《阿修罗》也是一个以“欲望”的展现、膨胀、泛滥、控制为题,以人心对真善美的憧憬、追求和守护为根的故事,传达的是隐匿于众生表象下的原始欲望和深层希冀。

但欲望是抽象的,如何定义与诠释欲望并变为生动立体的镜像图景和视听语言,是创造阿修罗幻境的核心。在《阿修罗》主创团队看来,观众对阿修罗世界的感知和沉浸,依靠于真实的道具、场景的质感和令人信服的演技,力求在最大程度上让真实环境与奇妙幻境形成强烈对比,将故事的传奇色彩和魔幻张力发挥到极致。

演员的生动演绎和默契配合让《阿修罗》更加真实可信,让观众在光影交错的恍惚间仿佛身临其境。张鹏对剧组的团结协作和专业负责十分满意。我们也选择了像梁家辉、刘嘉玲这样很有经验、在片场可以对给予年轻演员以正向引导的演员,整体来说,大家的完成度很好。”杨真鉴先生也充分点赞剧组演员:“《阿修罗》的片酬不超过10%,几乎是把所有钱都用在制作上。而按照艺术规划,我们需要一个年轻纯洁的、十六七岁的牧羊男孩进入到阿修罗世界,需要一个有亲和性的,在气质上、长相、身高上和男主角非常般配的女孩。我相信,这部电影出现后,吴磊和张艺上会成为中国了不起的演员。”

除了定义与诠释欲望,更为困难的是对《阿修罗》六个幻境的全景式视觉展现,即创造世界。这不仅仅是想象力发挥和概念设置的问题,更在于电影人要把虚构的镜像和意涵以视觉手段呈现出来,要用世界标准的电影工业生产工具将其做成产品。六界人尽皆知而无人踏足,电影展现的六界如果不能超过观众的想象力,就不可能为观众所感慨和接受。因此,《阿修罗》邀请了全球顶级的特效公司和声效公司,完美地展现了《阿修罗》六界幻境。张鹏导演介绍道:“首先,对特效的追求,是原创想象力的展现;每一个特效镜头,都是展现《阿修罗》世界,塑造人物和推动情节。在这过程中,我们面临着预算紧缩、工期延误等诸多困难,为此我们成立了内部管理系统,有效地降低风险,保证质量。”

主创合影

海纳百川培育电影“全球基因”

《阿修罗》剧组遍邀全球三十五个国家电影行业顶尖人才,组成一支超过1800人的制作团队,从诞生之初就是一部具有全球基因、接轨国际品质的时代巨作。

统领这支数量庞大、组成复杂的团队,导演是核心。张鹏坦言道:”我在好莱坞的时候,就一直在寻找一部充满东方智慧、充分展现中国民族价值观,而《阿修罗》就是这么一部电影,因此它非常吸引我。压力肯定是有的,但这更是一种动力。“

在团队管理的过程中,张鹏首先是要让国际艺术家充分了解《阿修罗》所蕴含的东方文化。“只有让国际团队理解中国的思想和价值观,才能让他们的创作能够紧扣剧本、充分表现主题,所以电影的沟通成本权重较大。”

因此,语言成为管理的重点。“实际上,只要大家都认可团队的工作方式、工作态度、工作流程,语言就不成问题。”“美国模式化的电影越来越多,能给他们发挥的平台也越来越小。所以我们会尽量尊重他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保证他们在《阿修罗》的平台上,能够发挥自己的才华,这也成为他们加入《阿修罗》的初衷。”

《阿修罗》集众人之智慧与心血,承载着主创团队的祝愿与梦想,即将在7月13日扬帆起航。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