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民族歌剧《刘三姐》首登京城舞台

发布时间:2018-07-12 09:28:38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音乐故事影片《刘三姐》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其中的经典唱段至今仍广为传唱。7月25日、26日,讲述刘三姐故事的民族歌剧《刘三姐》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中国歌剧舞剧院及桂林演艺集团组成的300余人阵容,首次将刘三姐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影片《刘三姐》作曲雷振邦的女儿雷蕾,为本剧谱写音乐。

民族歌剧《刘三姐》根据同名电影、广西彩调剧及广西歌舞剧改编。作曲家雷蕾怀着致敬经典的心情,担任音乐创作。为此,她前去桂林采风,从桂林民歌和桂剧中寻找素材和灵感。“让我感到压力很大的是当地民歌通常比较短,一般是4句到8句,这样的长度对歌剧唱段来说还不够。”雷蕾说,她运用了歌剧的创作手法,在原民歌基础上进行扩展,创作出不少咏叹调、重唱和合唱的唱段,让刘三姐作为歌剧艺术形象出现在舞台之上。

本剧导演蔡薇蔓介绍,民族歌剧《刘三姐》最大看点在于舞美呈现,全剧共有20多个场景变化,利用多媒体和布景平台的配合,主要呈现的故事都“在水上”,还原桂林山水的美感。演员方面,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演员蒋宁将扮演剧中的刘三姐,男高音歌唱演员毋攀将出演阿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