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我们的青春期》照搬《请回答1988》?

发布时间:2018-07-12 16:38:01 丨 来源:扬子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怀旧青春剧《我们的青春期》照搬《请回答1988》?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们的青春期》剧照

近期,怀旧青春剧《我们的青春期》上线芒果TV即引发热议,网友评论称其“唤醒两代人的记忆”、“终于有了一部可以陪着妈妈回忆青春的电视剧”。但克隆韩剧《请回答1988》、剧情琐碎等质疑也不断传出。针对此质疑,昨日,总导演董春泽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董春泽回应称,创作初衷就是要做一部慢热的青春剧。现在通讯手段更发达更丰富,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反而更远,“希望观众能通过这部剧感受上世纪90年代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细节照搬,情怀借鉴?

主创聚焦“我们的90年代”

《我们的青春期》6月26日起开播,尽管相对于40集的长度,目前播出的内容还不足以盖棺论定,但前三集中,有观众数出十几处与《请回答1988》的相似点。比如以看港片为全剧开头、以排练舞蹈为开篇的重要线索,兄弟姐妹之间的掐架,给孩子零花钱等设定。故事开头同样是大大咧咧的女主角自述视角、五组家庭并行的人物关系,就连主角遭遇的家庭问题都如出一辙。至于不同家庭互相交换、赠送饭菜的戏码,在《我们的青春期》里则用零食的传递再现。网友认为,国内翻拍或抄袭的通病,就是抓不到精髓,生硬照搬。盲目的借鉴不能借来观众的情怀。

对于有人拿《我们的青春期》和《请回答1988》来进行对比,董春泽觉得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韩剧《请回答1988》是同类型剧里的标杆。豆瓣评分9.6分,其创下的口碑纪录至今都难以被超越。但他透露,《我们的青春期》的缘起不是因为《请回答1988》。当时主创团队产生了想拍一部围绕上世纪90年代江南地区几个孩子的青春和成长的年代怀旧剧的想法,徐徐根据自己的青春记忆创作剧本的第一稿,构建故事框架和主要线索;而后主笔编剧周小雯对剧本进行调整和丰富,比如小敏妈和小敏舅舅的关系一开始设定为“兄妹”。后来,剧组认为还是“姐弟”关系更好一些;剧组在拍摄过程中也根据年轻演员自身的属性做了修改,因为这部剧是以孩子的人设为最核心和最重要的部分,所以作品主要突出四姐妹还有四个男生的辨识度。

董春泽认为,韩国有“1988”,中国也有自己的“90年代”,而《我们的青春期》发生在中国的“90年代”。当时的时代背景、历史事件、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跟韩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我们自己的故事,这也注定了《我们的青春期》和《请回答1988》在质感、细节、基调上的不同。从剧情上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背景的不同,里面所涵盖的情感与人物也是具有中国“90年代”自己特色的。就比如《我们的青春期》开头五个人看电视的那场戏,90年代的中国人就是这样看录像带的——而且剧中电视里出现的“发哥”,是中国90年代一个极经典的银幕形象。《我们的青春期》拍的是中国人自己的青春回忆。

道具出错,情节琐碎?

记录“鸡毛蒜皮”,接受批评

主创团队介绍说,制作上最大的难点是对“服化道”的还原,为此,主创团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收集了许多道具,参照了许多历史照片,并据此搭建了主要场景,尽可能在细节上做到丰富立体。比如,在“家”这个场景里的一些物件布置上,剧组希望以此唤起有共同经历的观众的回忆,引起没有共同经历的观众的好奇。

当然,也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了道具布置上的一些缺陷,比如学校墙体的一些宣传语,一些道具和年代不符。对此,董春泽代表剧组诚恳接受批评,并表示今后在细节考量上要更加严谨细致。“90年代的生活不太好表现,剧中的有些地方确实跟现在的生活差异较小,原因在于当时的生活与现在的生活之间的差异性并不是那么明显。”至于演员的妆容,剧组也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在一部戏里,演员的妆容不仅要考虑年代感,还要考虑人物的戏剧化分寸。董春泽承认,有的网友的意见非常中肯,“剧组在演员妆容的处理上确实应该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让人物更贴近生活的同时保持戏剧化的状态”。

主创团队在剧情的设定上尽量展现真实和平凡,用细节将琐碎故事之间的线串联,致力于对人物的刻画。“我觉得无论有没有经历过90年代,观众都会有一定的情感共识。”董春泽说,他想要用慢一点、温暖一点的方式唤起大家对90年代的群体记忆,所以《我们的青春期》记录的都是平凡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虽然有些“鸡毛蒜皮”,但这就是生活。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