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别把“毁经典”三个字用得如此廉价

发布时间:2018-07-13 11:16:16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老剧翻拍在2018年再成话题。《天乩之白蛇传说》和新版《流星花园》本周同一天开播。在待拍或待播的序列里,还有《恶作剧之吻》《将爱情进行到底》等偶像剧,以及《金粉世家》《倚天屠龙记》等名家名作。“回忆杀”滚滚而来,卷起一阵网络风评“毁经典”。

然而,在分析为何总是“新不如旧”之前,有个问题先得厘清——谁才堪当“经典”?

以《流星花园》为例,它确乎在记忆里占据一席之地,当年播出时也着实轰动过。但其内里,只是一部青春偶像剧,拿的还是后来满大街的“霸道总裁”剧本。17年前,“买下巴黎铁塔”的台词会流行,不过是该剧凭一时的视觉风尚、男团偶像组合的新鲜度俘获了特定年龄的观众。这一切置换到互联网时代,置换到观剧审美在不断提升的今天的观众面前,“浮夸、尴尬”自然成为评论的高频词。编剧大约也知“霸道总裁”时过境迁,所以在新版里做了不少调整:让F4“变穷”,让他们集体当“学霸”。可治标不治本,剧中“优等生”的骨子里还是个动辄就拿外卖糊人一脸的暴躁狂。正如一个欠缺文学支撑、现实体察的剧本,再怎样改编,充其量只是“带流量的原作”,与“经典”无关。

它的重启,从一开始就显得动机不纯——恐怕是商业逻辑在创作中掌握了优先权,只顾预订关注度、对接流量,却忘了品评原作本身具备多少一读再读、看了又看的价值。

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读经典》一书中写道,每读必有新鲜之感者和初读总会唤起久违的美好回忆者,可视为经典。再扩充些,能用简单结构表现丰厚内涵的,能让观者在外观内省后生发思考的,能在历经多番轮回依然不断影响后来者的,皆为经典。

总之,判断经典与否,标尺从来不是流量,而是大浪淘沙般的时间和耐心,需要公允的读者与睿智的批评家富于公心的不断精选。所谓“毁经典”也当慎言。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