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张燕:《阿修罗》体现了中方哲学文化之美的精髓

发布时间:2018-07-13 14:54:29 丨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7月9日,影片《阿修罗》全球首映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了解,《阿修罗》讲述的是人界少年如意在经历一场波澜壮阔的修罗欲场、天界圣境之旅后,如何拯救六界的故事。影片灵感脱胎于东方传统文化,背景设定为生命在天界、阿修罗界、人界、魔兽界、饿灵界和炼狱界六界循环。

会后,众多专家、学者从影片的创意角度、叙事手法、故事结构、故事内核、特效制作、演员选择以及宣发活动等多种角度对影片进行深度解析。他们一致表示,这部汇聚了多国影者的影视作品已不单单是一部电影,它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巨作,更是一种磨砺六年的创新精神。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表示,阿修罗在目前中国电影当中应该是投入非常的大,而且非常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电影制作技术前沿的这么一部影片。

《阿修罗》的影像设计非常具有东方式的韵味和美感,而且特别具有真善美的正能量场,这些都体现出中方哲学文化之美的一些精髓。另外一个他的国际化的团队特别是从特效的技术的层面保障了这部影片的设计理念,和它最后呈现的影像的形式方面达到了相对的吻合。

就艺术创作而言,《阿修罗》试图以佛教的六道轮回的思路去界定里边的天道。阿修罗既包括人到人界等这些概念,也希望通过不同的角色来这体现一种宗教性的意念。

张燕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相对来说,这个三头设计是比较简单的,或者概念化的。因为只有吴磊也就是如意是散落到人间的。这个如意,它代表了善,而这个善最后在激发之下才达到了故事的一个结局。也就是说自然给他一种真善美的基因,然后触动了他最后时刻挺身而出,其实是摧毁自己,达到了六界的平衡。这样一种处理,有他的叙事的一种积累和和铺垫,但相对来说这个人物的关系界定可能相对的简单。

当然这个三体合一的谋略之头、洞察之头、欲望之头,这三者的本身的界定都有一个很强烈的概念。如果洞察之头还相对来说有一个成长过程的话,那么欲望之头和谋略之头这两个所谓的人物性格之间,并没有太多的一个变化,相对来说比较单一,缺少了一些更复杂,更人性,或者说更具有深刻内涵的这样一种表现。

但是影片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用理念来去构设一个东方美,构筑具有东方的文化特色的世界观体系和整个的社会秩序,这个在中国电影当中应该是非常前瞻的。中国本身的魔幻片科幻片就发育不良,而且也没有相关的基础,可能以前历史上出现过少量的所谓的科幻片,但基本上还是一个比较小儿科的没有自己的体系性。而在这样的类型里边想去建构或者凸显中国式的类型,这种探索和独特的建构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阿修罗影片在这一点上是非常的有意义,他对中国电影来说是走出了一步民族特色,同时具有国际化的视听语言。而且还有特定的体系理念建构的这样的一种自觉的思维在。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棒的。

但是另一方面,张燕同时指出,本来想去试图建构六界之间的法则,他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可是在目前的电影里边它主要讲述的是以三头一体或者三体合一的这个阿修罗王。他挑战天界失败,而失败的原因主要就在于这个洞察之头,这让整个故事的线非常清楚,但是流于简单,因为这种简单他也没有承载起所谓六界的这样一个体系性,非常复杂而有章法的这样一种建构。所以这就是这个影片的遗憾之处。

张燕建议,这部影片在传播的时候,一方面,凸显是中国重工业电影的代表,然后也创造了中国电影的技术巅峰。除了这个层面之外,其实在传播的时候应该更有效的突出它独特的文化和哲学理念的这个部分。包括这个人物的角色的设置,关于爱,关于生命的意义,关于善恶之间的人性这样的一种复杂层面。这些其实可能对观众来讲,更有普适性,让他感觉这故事非常的饱满,然后会有接受度和共鸣性。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