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罗自文:《阿修罗》是一部货真价实的重工业电影

发布时间:2018-07-13 15:00:05 丨 来源:消费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7月9日,影片《阿修罗》全球首映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了解,《阿修罗》讲述的是人界少年如意在经历一场波澜壮阔的修罗欲场、天界圣境之旅后,如何拯救六界的故事。影片灵感脱胎于东方传统文化,背景设定为生命在天界、阿修罗界、人界、魔兽界、饿灵界和炼狱界六界循环。

会后,众多专家、学者从影片的创意角度、叙事手法、故事结构、故事内核、特效制作、演员选择以及宣发活动等多种角度对影片进行深度解析。他们一致表示,这部汇聚了多国影者的影视作品已不单单是一部电影,它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巨作,更是一种磨砺六年的创新精神。

中国社科大媒体学院罗自文表示,电影《阿修罗》超长的制作人员名单以及绚丽的场景设计,无不表明这是一部货真价实的重工业电影,无论是三头合一、六界幻象,还是人物造型设计和动作音效,都营造了一种奇幻的效果,整体上构造了一种带有浓厚中国色彩的电影奇观。从编著上讲,电影尝试用中国题材与世界接轨,比如电影中大量引入西方元素,甚至大量采用西方的演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的西洋戏很好地对电影故事本身进行了浓缩,在很多程度上有助于观众理解整部电影。

罗自文解析认为,这些想法很好,但是由于六界的传说与中国传统的三界以及西方的奥林波斯山神系均有很大的不同,在中国和西方都缺乏文化基础,因此对观众而言很难有文化共鸣。从叙事上说,电影整体叙事比较清晰,但是人物刻画和戏剧冲突略显薄弱,缺乏心灵的震撼和情感的认同,一些不必要的铺陈也影响了整部电影的叙事节奏。但是,综合来看,这是中国电影人试图构建世界电影中国流派的一种有益尝试,是用奇观效果阐释真、善、美,用中国题材探讨光影正义的一次科技杰作。

罗自文进一步分析表示,“打天”是《阿修罗》电影故事和主题的重要承载,后续电影需要继续围绕这一原创理念进行。从传播的角度来讲,有一个理论,叫“自己人效应”,运用该理论可以增加电影传播的效果。从故事层面上,就是要有共同经验范围。建议将“天”(人心善良在宇宙的投射)这一抽象概念针对中西文化基础具象化,增强“打天”和“护天”的戏剧性冲突,同时在人物刻画和情感表达方面更进一步,争取在形式达到世界性水平的基础上在内容上达到同样的高度。另外,电影的后续研发需要借鉴网络大电影的成功经验,通过论坛和活动来征集创意、营造媒体事件,这样一个方面让编著更接地气,另一个方面也通过较小的成本撬动了巨大的宣发效益。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专家、学者们纷纷对国产奇幻巨制《阿修罗》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对国产奇幻类大片的未来表示期许。据悉,影片将于7月13日上映,抢占暑期档。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