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杨天东:《阿修罗》是极致的技术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13 15:01:09 丨 来源:消费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7月9日,影片《阿修罗》全球首映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了解,《阿修罗》讲述的是人界少年如意在经历一场波澜壮阔的修罗欲场、天界圣境之旅后,如何拯救六界的故事。影片灵感脱胎于东方传统文化,背景设定为生命在天界、阿修罗界、人界、魔兽界、饿灵界和炼狱界六界循环。

会后,众多专家、学者从影片的创意角度、叙事手法、故事结构、故事内核、特效制作、演员选择以及宣发活动等多种角度对影片进行深度解析。他们一致表示,这部汇聚了多国影者的影视作品已不单单是一部电影,它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巨作,更是一种磨砺六年的创新精神。

电影学博士、电影传播学专家杨天东认为,《阿修罗》在技术层面所呈现的水准,是这部“重工业”大片最引以为傲且值得说道的地方。影片围绕阿修罗这样一个核心概念,打造出阿修罗王这样一个三面一体的身份、情感的复合体,并且由此尝试建构出一个天界、阿修罗界、人界、魔兽界、饿灵界和炼狱界的多界景观,不仅在视觉层面惊奇观众,也从佛教等地寻找出一些概念来组建本片的核心价值体系。显然,《阿修罗》在尽力兼顾中国式巨片的外貌和内核,做出一种异于过去的创作路径。

《阿修罗》在几个层面作出了华语奇幻片未曾达到的高度。阿修罗王是一体三头的设定,“欲望之头”“谋略之头”“洞察之头”分别由梁家辉、刘嘉玲、吴磊饰演,尽管分工很明确,但如何在技术层面将三个头进行拼接组合,其实是一件技术难度相当大的事情,得益于影片国际化创作团队的协助以及创作团队对视效的高要求,最终才呈现出影片中一体三头的复杂画面,而这样的画面设定,又在构建影片的概念表达,欲望、谋略成为人内心不安的直观表达,而洞察则因为少年如意的存在,成为一种善的象征,于是阿修罗王就像是每个人外化的内心一样,不同的需求在进行博弈和抗衡,而最终,正如《阿修罗》创作团队想要呈现的那样,善良终将战胜一切。

于是,《阿修罗》又为观众制造了一个想象力相当绝妙的天界,这里主导着善恶循环的“自然法则”,是一个相当向善的场所。影片里,天界的视觉效果相当出众,各种极具线条、魔幻和未来感的视觉元素,突破了我们传统上将天界“人类化”的思维定势,是一种相当新颖的尝试。

《阿修罗》不仅在宏大的视觉场景和想象上做出了突破,在细节的元素表达上,仍然具有非一般的想象力,这一切当然得益于影片国际化的创作团队的技术积累。影片里展现了各种各样的珍禽异兽,打造了一个异次元的想象世界。实际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其实还是“没着没落”这个形象的设定,他们本事欲望世界里的底层,被阿修罗王统治和残害,稍有不慎,便会被刑具“飞翅枷”隔离肉体和灵魂,飞翅枷带着头和部分的身体飞到空中,成为了《阿凡达》中的飞鸟,但他们却永远不能落地,只能一直翱翔在天际直到体力耗尽而死去。而没了头颅和心脏的另一部分,则在土地上成为了没有思想、灵魂的行走的“僵尸”。这当然一方面体现出了阿修罗王“欲望之头”的凶残,但何尝又不是影片对人性的一种剖析呢,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阿修罗》将故事的主战场放在了人类之外,但实际上仍然在处处表达对人性的思索。

《阿修罗》显然是一部有野心的影片,大投入、跨界的制作团队、恢弘的体系建构,彰显出创作者的一种态度,即没有将影片当作是一部一次性的奇幻影片来做,反而是要在《阿修罗》的基础上,打造出中国奇幻电影的一种风格和体系,这种尝试,不论结果如何,其实都值得我们尊敬。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专家、学者们纷纷对国产奇幻巨制《阿修罗》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对国产奇幻类大片的未来表示期许。据悉,影片将于7月13日上映,抢占暑期档。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