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原文泰:《阿修罗》是中国奇幻电影的“世界主义”

发布时间:2018-07-13 16:21:30 丨 来源:消费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7月9日,影片《阿修罗》全球首映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了解,《阿修罗》讲述的是人界少年如意在经历一场波澜壮阔的修罗欲场、天界圣境之旅后,如何拯救六界的故事。影片灵感脱胎于东方传统文化,背景设定为生命在天界、阿修罗界、人界、魔兽界、饿灵界和炼狱界六界循环。

会后,众多专家、学者从影片的创意角度、叙事手法、故事结构、故事内核、特效制作、演员选择以及宣发活动等多种角度对影片进行深度解析。他们一致表示,这部汇聚了多国影者的影视作品已不单单是一部电影,它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巨作,更是一种磨砺六年的创新精神。

对此,电影学博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原文泰认为,《阿修罗》可能是这个7月阵仗最大的一部国产片,光是耗时6年、耗资7.5亿的制作成本,就足以单从势头上让其他对手感到压力。而且,对于创作团队而言,赋予影片本身的“重工业”电影以及打造中国电影新高度的名号,也足以彰显出制作方对影片的信心。片方甚至打造了《阿修罗》制作历程的纪录片,播出平台选择了央视,野心、诚意和自豪感都可见一斑。但是,电影制作显然并非单纯是技术和情怀的衍生品,其中更需要的是对于电影艺术的把控、品鉴和输出能力。从这样的综合视角来评价《阿修罗》,可能也会更加客观。

原文泰分析认为,作为一部东方奇幻巨制,《阿修罗》最值得说道的,还是技术层面所呈现出的视觉奇观。为了达成“好莱坞级”的视觉水准,影片大投入请来了好莱坞的特效制作团队,尝试以好莱坞的工业标准对《阿修罗》的视效进行规范。这种制作层面的世界主义,让影片的视效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天界、阿修罗界、人界的异界表达,都呈现出不同的视觉表现力,比如人们印象中规矩森严的天庭,在《阿修罗》里成为了爱与善的象征,而为了打造这个“爱之源”,创作团队利用6块LED屏幕和配套的软件,最终呈现出影片末段高潮中的光影天界。

他表示,这种世界主义,还体现在影片的表演团队之上。除了几位主演的华人身份之外,《阿修罗》中的战士、村民大量启用了西方面孔的演员,这在以往的中国奇幻电影中,甚是少见。可见尽管是一个东方奇幻故事,但主创骨子里仍然想打造一个具备跨域、国际元素的作品。演员阵容的世界主义,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影片本身打造的并非一个凸显地域特征的在地性世界,三界是超越了单一民族的存在,多元的个体身份也能更好的参与构建影片多界、跨族的宏大世界观。

而《阿修罗》视觉元素上的世界主义,可能体现的更加明显。三头一身的阿修罗王,概念本身就是舶来品。吴磊扮演的洞察之头、梁家辉扮演的欲望之头以及刘嘉玲扮演的谋略之头,集合于一身的佛形的“反派”形象,则又进一步颠覆了奇幻片中“怪兽”式的反派策略。这样的策略,其实反映出《阿修罗》的创作思路,也就是影片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坏人”形象,人、佛所表现的恶,本质与根源都是欲望的无限扩张以及将内心善的隐藏,所以吴磊饰演的少年如意,某种程度就成为至善的象征,而天界则又成为人类心中“真善美”的至幻之境。所以《阿修罗》中的情节冲突相对寡淡,除了一些动作场景之外,角色的挣扎与变化大多来源自自我内心的变动,这便导致了《阿修罗》似乎更愿意做一部走心的电影,尝试用角色的内部自省与一种形而上的人生、价值观来架构整部影片。另一方面,世界主义的表达欲望在场景上也形成了相当不同的风格,如《阿凡达》一般充满想象力的阿修罗界,极具工业时代蒸汽朋克风格的室内空间,电子迷幻的天界,影片的确提供了视觉层面的绚丽效果以及表意上的多元可能性。

显然,世界主义的创作思路和创作方式,为《阿修罗》增添了相对国际化的气质,从视觉表现、人物组成以及世界观的组建上,都不再是仅仅局限于东方奇幻的概念,而是尝试做出东西融合的突破。

最后,原文泰还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表示,《阿修罗》在剧作和人物建构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阿修罗》尝试建构一种世界观以及塑造一个至善的人物:如意,但是在被框定的结构中的故事内容,却没能完美地完成这个任务。《阿修罗》的处境,似乎也是当下某一类中国电影的困境,在文化走出去、全球化的迷思之下,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尝试利用国际化的资本、制作团队和创作思路进行操作,但却往往事与愿违,越全球、越多元,就越容易忽视某些电影内在的本质逻辑,最终流于形式,国际化成了无力的“噱头”,本土也沦落为了陪衬,《长城》是以为例。《阿修罗》尝试用更东方、更在地的故事和时空场景做出一些变化,但是否能达成预期进而被认可,我们拭目以待。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专家、学者们纷纷对国产奇幻巨制《阿修罗》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对国产奇幻类大片的未来表示期许。据悉,影片将于7月13日上映,抢占暑期档。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