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于明:“论十年来中国文化传媒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8-07-16 12:53:49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08年北京奥运会,距今已经是十年前了!中国在这十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的变化。而中国传媒业又怎样走过了这十年?有幸专访到了香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北京首席代表、北京大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影视投资人:于明(代表作品:鸟巢版《图兰朵》总监制、纪录片《箴友艺思》总策划总监制、《爱在天地间》大型公益主题晚会现场总负责、电视剧《四合院》总监制)讲述十年来中国文化传媒发展历程

2008年,注定是国人难以忘怀的一年。南方雪灾、汶川地震、世界金融危机、这是充满煎熬和痛苦、撒遍汗水与泪水的一年;同样是这一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召开,又满溢了多少国家和个人的荣光!

也是在这一年中国整个传媒业迎来了新的曙光。

十年前主流传媒还是报刊杂志电视几个有限的平台。而当时互联网等新媒体并没有进入主流传媒的法眼。而十年后的今天当年的主流传媒要么濒临倒闭、整改。要么改变自身进入互联网新媒体。

目前在我国传媒业是一个典型的朝阳产业,从发展趋势上看目前还只能说处于发展的中阶段。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将会在未来几年中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自“十二五”以及“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以来,近年来多项政策相继出台,资本、技术加速助推,促使文化传媒产业迅速繁荣发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是明确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把在传媒企业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试点列为2014年工作要点。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指出,将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提出对于通过实行股份制、上市等

已经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要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行效率上下功夫;对适宜继续推进混改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

未来将很快进入“5G时代”,对于各个企业来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例如依托VR技术智能AI等等行业将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而对于各个企业的挑战来说则是重中之重的“人才”巨大挑战,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各企业将会有大批员工离职或跳槽进入“5G时代”而进行新一轮博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国外资本将大举投资中国传媒业,中国企业包括媒体企业也将大举进行海外市场的投资布局。毫无疑问,中国传媒业将迎来一场资本盛宴,文化传媒投资将迎来历史发展新一轮的机遇。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