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光荣的追寻》持续升温 秉持初心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7-16 14:35:34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IMG_256

在这个极速前进的时代,“初心”似乎很容易被现实带离方向,细想,初心,到底是什么?是最初的目标和梦想么?大多数人只是把初心当所谓的心灵鸡汤,而本期来到《光荣的追寻》演播厅的两位嘉宾——七连屿“总岛长”邹志、“龙芯之父”胡伟武,他们为行业生态建设身体力行、废寝忘食,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诺言,追求卓越的精神令节目“开启人”敬一丹频频点赞。

IMG_256

初心不忘,南海情结守护如一

为了加强环境保护,进行跨流域的综合治理和环保监督、环保管理,我国全面建立河长制、岛长制。邹志,就是最早的一批“岛长”。在退伍转业选岗的时候,毅然决然放弃了长沙、海口等条件优越的省份城市,来到祖国南大门,用生态建设守护三沙市七连屿。在现场播放的VCR中,一顶海军帽格外引人注目。无论在哪儿,也许是在岛上办公,甚至是出海去捡拾垃圾,岛长邹志都会戴着海军帽,有时候还会穿军装。守护七连屿的这份初心,令敬一丹十分好奇:”是什么让你选择留下呢?那么多年都是在南海,面对新的选择的时候,你可以换一种生活方式的“。邹志的解答透视着对岛礁的热爱,建设美好三沙市一直以来的心愿,换一种身份,换一种方式,可以从生态环境、基础建设、改善渔民生活环境,这些都可以令南海更加壮阔美丽。

坚守情怀“龙芯之父”胡伟武填补IT生态空白

被喻为“现代信息技术灵魂”的芯片产业,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砝码。研制中国人自己的CPU——这件在当时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却被一群年轻人实现了,改写了我国计算机技术“无芯”的空白,从2002年到2018年,龙芯二号、龙芯三号横空出世,而这些芯片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名字,他叫胡伟武中国科学院“龙芯”首席科学家,为了研制出中国自己的芯片,在信息科技产业中不再受制于人,胡伟武所在的科研团队经常“爆肝”到凌晨,甚至好几天不睡觉,炎炎夏日,粘腻的汗水一遍遍浸透衣物,几天不能洗澡,却丝毫不影响这群年轻人的亢奋,他们还有一个特别的仪式感,研究上每每取得一小步成果,即使三更半夜,都会连夜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在神圣的仪式面前信念更加坚定!

龙芯研制成功后,新的挑战又摆在他们面前。龙芯的目标是什么?胡伟武认为,龙芯不仅仅是做个产品,它是要做个生态体系。中国的IT产业,都是建立在两大基础平台上。一个是Inter加微软的,一个是RM加安卓的。中国必须有第三大IT产业平台来支撑自己的信息产业。也就是建立这样的一个体系,才是科研要实现的目标。这样的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令敬一丹眼前一亮,不由感慨:“我眼前就有两个画面,一个是那些不眠之夜您的煎熬,还有一个是凌晨的时候,在天安门广场的那种特殊的仪式。那种特殊的表达,特殊的汇报让我们心里一热,这真是中国心!”

IMG_256

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光荣的追寻》自播出以来,始终以蓬勃向上的正能量感染万千观众,被网友誉为“励志而鲜活的动态教科书”。节目于每周日20:30分旅游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