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图鉴侯勇自我突破成长史 反派角色二度演绎

发布时间:2018-07-25 14:19:12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图鉴侯勇自我突破成长史反派角色二度演绎

近日各种选秀比赛层出不穷,大家除了pick小哥哥小姐姐,“叔圈101”也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其中不乏山争哥哥徐峥、三水哥哥黄渤和三石哥哥黄磊等一票魅力大叔。在狂热的暑期档来临之际,由楼健、顾国良、谷石军执导,祖峰、侯勇、梅婷领衔主演的年代谍战剧《面具》也加入了电视剧“C位”的激烈争夺中,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自开播以来,《面具》收视率持续“破1”,连续数日蝉联省级卫视收视榜首,并在豆瓣拿下8.4的高分,秒杀一众国产剧。其独特的叙述视角、与众不同的思想内核、缜密烧脑的剧情、演员入木三分的演绎和认真精良的制作在一众谍战剧中独树一帜,掀起全民追剧热潮的同时还收获了大批迷妹的喜爱。组合出道的“老戏骨F4天团”更是凭借演技炸裂全场。有网友大赞道:“咱的演技爆棚,但甚是低调;咱的演技不着痕迹,但行云流水;咱的演技变幻莫测,但惟妙惟肖。”

在几位集体“走花路”的老戏骨中,老好人侯勇突然的“变脸”让观众始料不及。剧播至今,看似黜邪崇正的丁战国的身份已经暴露无遗。在第24集的剧情中,通过闪回陈斌生前与丁战国的对话,揭示了丁战国就是十年前杀害赵秉义之人。随后,丁战国利用姚兰继续试探李春秋真实身份、调换门锁去档案室偷情报、开枪打伤许振、深夜与腾达飞会面、杀害保密局长春站站长向庆寿等一系列异常举动,一一印证了陈斌对丁战国“特务”身份的猜想。相比之前赤胆忠心的我党公安人员身份,丁战国深藏不露的面具不仅迷惑了剧中的李春秋等人,剧情反转之快也让一众观众大呼意外。有网友评论道:“当一身正气的侦查科长丁战国突然撕掉面具露出国民党特务的嘴脸时,简直气得我满地打滚。侯勇大叔的演技真的让我惊讶了,为他打call!”

其实多年来,从青涩小伙到魅力大叔,侯勇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深刻的作品和角色,大多是军旅战争题材和一系列硬汉形象。但是,带着突破自我局限、重塑自我演绎之路的“变革”之心,侯勇一直在尝试各种类型题材的作品。《面具》中的丁战国,便是侯勇从演近三十年、演绎过一百多个“正派”角色后的一次重大突破。接下来,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些年“甬力叔叔”侯勇的角色变化史。

硬汉风:《冲出亚马逊》

电影《冲出亚马逊》是侯勇入行不久的作品。那时,身为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的一员,侯勇对剧中特种兵的熟悉度有一些“天生”的优势,加之被电影的故事和题材所打动,从而顺利塑造出了一位硬气彪悍的钢铁战士形象。影片中,侯勇饰演的特种兵中尉王晖,在赴美洲亚马逊流域的“猎人学校”训练期间,不管遇到多么艰苦的训练,都超极限战胜各国强手,为国家和军队争光。而侯勇本人就是另一个王晖,能吃苦、能坚持。凭借在此片中的出色表演,侯勇一举摘得第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

励志风:《大染坊》

不囿于自我,不沉与固定角色类型的“安乐窝”,虽说《面具》中“真假难辨、善伪难寻”的丁战国一角是侯勇表演生涯中最与众不同的一个角色,但早在《大染坊》中,侯勇已经开始在演绎之路上探求更多的可能性。这部讲述了民族工业奋斗史的历史商战大戏,在主题上昭示着“国不富则民不强”的真理。有网友评论道,如果说李幼斌是为《亮剑》中的李云龙而生,刘烨是为《血色浪漫》中的钟跃民而生,那侯勇正是为《大染坊》中的陈寿亭而生。他将一个以乞丐出身,却成为经商奇才的六哥陈寿亭塑造地入木三分。宁愿一把火烧掉自己耗费了几十年心血建立的染厂、也绝不留给日本人的气概,诠释了真正的鲁商精神和爱国情怀。

沉郁风:《大秦帝国》

在侯勇扮演的诸多角色中,除了《大染坊》中的陈寿亭,《大秦帝国》中的秦孝公同样令人印象至深。面对苦难,秦孝公选择独自承担,他的担当精神和为民为国操劳的孺子牛精神,让侯勇感受到了人物强大的吸引力并为之折服。整部剧,侯勇以灵魂式的演绎为观众呈现了一位呕心沥血、励精图治的传奇帝王,也成就了这样一部历久弥新的厚重之作。

现实风:《人民的名义》

在去年热播的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侯勇凭借“教科书般的演技”将“小官巨贪”赵德汉一波三折的心理反转演绎得淋漓尽致。虽仅有两集戏份,侯勇却赢得了极佳口碑。与赵德汉相似,《面具》中的丁战国作为一个资深“特务”,需要小心谨慎地隐藏自己,被调查后第一反皆是欲盖弥彰;不同之处则在于,赵德汉虽贪婪但心虚,因此并不敢花钱;而丁战国已然将秘密身份和自身融为一体,却毫无悔改之意。

谍战风:《面具》

在热播剧《面具》中,侯勇饰演的丁战国可以称得上是其表演生涯中最具突破性的角色。表面上是心思敏锐、“沉迷工作不可自拔”的哈尔滨市公安局侦查科副科长,实则在这层面具之下,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真身”。侯勇将丁战国“善伪难辨”的面具内化于心,连制片人张海东都称赞,“无论是戏剧效果还是能够带给观众的大反转,侯勇都和角色高度契合,会觉得这个人物真实可靠。”而惊险刺激的剧情设计,复杂真实的人性展现,则令侯勇颇为动容,激起了他强烈的表达欲和表演欲,希望让观众看到可塑性极强的自己。

目前,《面具》的剧情已临近尾声,身份反转、逐渐曝光的丁战国,为了自保将尽一切力量扫除障碍。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因丁美兮与李唐获救,丁战国力证自我清白的计划落空,但已经拿到特别通行证的他开始为“黑虎计划”踩点侦查,与李春秋之间“猫捉老鼠”的戏码也彻底转为了“老鼠追猫”。

杀心渐浓的丁战国是否会对李春秋下狠手?已逐渐推测出丁战国身份的李春秋会有何动作?二人相约酒吧见面又将带来怎样的反转搏斗?反转追逐的二人将迎来怎样的结局?敬请关注“双面特工”侯勇在《面具》中的精湛演绎。

原文链接:

http://ent.people.com.cn/n1/2018/0723/c1012-3016457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