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起舞,在埃利亚松的装置艺术中

发布时间:2018-07-25 17:25:07 丨 来源:北京晨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环形的水雾像幕布般飘落,在七彩水幕之中,舞蹈者以恣意舒展的舞姿呈现生命的万千变化……前晚,由红砖美术馆与北京现代舞团共同推出的“奥拉维尔·埃利亚松:道隐无名”展览特别互映项目《形隐·不离》在红砖美术馆首演,舞蹈艺术与装置艺术实现了交相辉映。

“我第一次走进红砖美术馆就看到了埃利亚松的这个展览,当时便产生了一个突兀的想法:我们想在这样一个作品里跳舞。”作为多年坚持艺术实践及创新的艺术家,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坦言这次跨界合作源于逛展时突然产生的灵感。“埃利亚松的这个展览是有呼吸、有生命的,舞者也是有生命的。装置如凝固的舞,舞是律动的装置。”

作为“奥拉维尔·埃利亚松:道隐无名”展览的特别互映项目,《形隐·不离》由高艳津子编舞,北京现代舞团全员演出,共分为《光》《风》《影》和《水》四个舞蹈作品。在演出现场,舞者的许多动作都基于身体直觉,其中有50%源于即兴舞蹈和高艳津子平时积累的思考。

红砖美术馆馆长、埃利亚松“道隐无名”展览策展人闫士杰表示,在红砖美术馆的发展规划中,一个重要的支点,就是使这里逐步成为聚集各个领域的当代艺术家、批评家,汇聚思想、释放思想的平台,“《形隐·不离》就是我们的一次探索与实践。”

当晚,“中国摇滚乐之父”崔健也来到了现场。“现代舞和音乐一样,只有在现场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力量。我特别感动的是,舞者在表演中将身体摔在地上的那一刻,比摇滚乐还震撼。最后音乐响起的时候,也让我真正体会到舞蹈的美。”崔健透露,他与北京现代舞团合作的作品《春之祭》将于近期在红砖美术馆上演。

据悉,7月27日至29日,《形隐·不离》还将举办面向公众的演出场次。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7/25/content_26749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