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首博暑期每逢周六开晚场

发布时间:2018-07-30 13:28:37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夏夜,首都博物馆礼仪大厅,绿琉璃瓦红立柱的景德街牌楼下,悠扬的钢琴演绎着《清明上河图》,数百位观众或坐或站,静静聆听这段东方故事。从上周六起,首都博物馆全部展厅逢周六开晚场,闭馆时间从17时延长至20时。

这也是北京的博物馆第一次开启固定的“夜生活”。首都博物馆馆长助理杨丹丹说:“了解一座城从走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开始,我们希望更多家庭走进博物馆,了解北京往事,品读古都文明。”

博物馆夜主讲“北京故事”

首个博物馆之夜,首博请来青年钢琴演奏师詹乐麒用音乐解读历史。《我爱北京天安门》《东方红》《周颂·我将》等一首首或婉转或激昂的乐曲,在博物馆里回荡。

詹乐麒还特意演绎了一曲以《清明上河图》为灵感创作的钢琴曲。他说:“留学期间,外国人提起中国音乐,可能只会想起《黄河大合唱》等,我的理想是要用音乐向全世界讲述更多中华璀璨的文明。我也希望更多观众可以从音乐的角度,用更宽阔的视野去观察北京这座城。”

未来,类似的“北京故事”将成为周六晚首博的主题词。除了日常开放服务内容外,首博将适时安排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从不同方面解读北京。“具体信息会及时发布在首博的官网上,观众可以留意查看。”

暑假客流六成是孩子

上周六17时30分,往日闭馆时间已过,从山西来北京旅游的小学生梁思睿正盯着大屏幕上播放的“通州考古”影片。他父亲说:“本来挺为难,是去国家博物馆还是来首博,正好赶上首博延长闭馆时间,一天俩馆都逛了,孩子特别高兴。”

环顾周围,小观众几乎成为主流。杨丹丹说:“进入暑期,平均每天有超过1万人次到馆参观,超过六成是孩子。我们延长周六开馆时间,就是希望有更多家长有机会带着孩子来参观博物馆,给北京市民和到北京旅游的人创造一处晚间开放的文化休闲场所。”

在民俗展厅里,大学生王静怡徜徉在“四合院”里,津津有味地听讲解员说老例儿,“暑假博物馆人很多,晚上开放相对人少了,有更好的环境去看展品,听讲解,感觉更过瘾。”

夜间开放视客流延期

上周六傍晚的首博,除了漫步展厅的观众,还有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暑期第一次延长开放时间,全员上岗。”杨丹丹说,“因为没有先例可循,协调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展厅是否都开放,餐厅要准备正餐还是面包,一旦遇到停电如何应对等等都要拿到桌面上讨论。”

最终,首博确定全部展厅延长关门时间,文创品和书店以及餐饮部一起加班。

“刚开始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边干边调整,大家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也希望观众可以提出宝贵的意见,帮助我们一起进步。”杨丹丹说,“我们也将密切关注观众需求,不仅暑期,力争年底前每个周六都将开启博物馆之夜。”

博物馆不应缺席北京夜

首博大厅里伫立的景德街牌楼,原址位于阜成门内,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曾说:“从它的东面向西面望去,有阜成门城楼的衬托,晴天时可看到西山,尤其傍晚日落时特别美。”

上世纪五十年代,老牌楼因妨碍交通被拆除。2005年12月,首博新馆试运行,老牌楼再次亮相。如今,随着该馆逢周六延长开放时间,老牌楼又一次为北京的夜添彩。

然而,要保障“博物馆之夜”顺利有序,涉及展览、安保、讲解等很多方面,还需要制定一系列应急预案。这也是大部分博物馆尚未开启“夜生活”的主要原因。采访过程中,首博有工作人员直言:“延长开放时间,没有加班费,但做文化,不能只想着困难,办法总是会更多。”

我们期待着,有更多扶持政策和规范及时出台,引导更多博物馆加入北京“夜生活”。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7/30/content_26880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