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孟京辉《茶馆》乌镇开业,文章登台

发布时间:2018-07-31 10:17:5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于昨日宣布开幕,由来自17个国家及地区的29部剧目组成的109场演出定于10月18日至28日期间在乌镇上演,昨天下午,乌镇戏剧节主席陈向宏、艺术总监孟京辉、常任总监赖声川、总监制黄磊、总策划丁乃竺、戏剧节评委史航等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据悉此次受邀参加乌镇戏剧节的国家范围较往届更广泛,新增来自南非的戏剧,地域涵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世界五大洲,以呼应本届主题“容”。同时艺术形态更多元,当代艺术、舞蹈剧场、浸没空间、新马戏甚至VR技术都将在舞台上呈现。

本届乌镇戏剧节分为“名团奥德赛”、“经典醒来时”、“实验的实验”、“青年乌托邦”、“戏剧变形记”、“生活在别处”六大单元,几大国际名团的剧目依然成为戏剧节的“金字招牌”,新京报记者采访孟京辉和赖声川为读者划出重点剧目。据悉本届乌镇戏剧节定于8月16日上午10:00开票。

华语重磅

孟京辉新戏《茶馆》

开幕戏

编剧:老舍

演出日期:10月18日-21日19:30

演出场地:乌镇大剧院主演:文章、陈明昊

此次由孟京辉执导,演员文章领衔主演的中德合作剧《茶馆》,是对老舍一次盛大的美学致敬。该剧是孟京辉导演2018年全新舞台剧,将于乌镇戏剧节开启世界首演,同时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开幕戏。在《茶馆》中,孟京辉起用文章、陈明昊、刘畅、丁一滕等多位极具个人风格的演员,并邀请到德国知名戏剧构作塞巴斯蒂安·凯撒担任本剧的戏剧构作,这也是塞巴斯蒂安·凯撒首度合作中国当代戏剧作品。此版《茶馆》孟京辉将站在当代角度,用整个人类的视角观察周遭,将当下融于传统进行再创造,打造一场抽象现实主义的时空碰撞。据悉该戏在乌镇首演后将开启德国、法国、北美洲等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金士杰《演员实验教室》

导演/编剧:金士杰

演出日期:10月23日21:30;10月24日17:00

演出场地:网剧场演出:兰陵剧坊

作为本届乌镇戏剧节华语作品另一部重磅作品,由台湾著名艺术家、兰陵剧坊创始人之一金士杰作为编剧兼导演的《演员实验教室》将在乌镇戏剧节上将这一经典作品再现,金士杰也将亲自上阵。兰陵剧坊作为台湾实验戏剧的鼻祖创立于1978年,影响了台湾许多剧团。今年正值兰陵剧坊成立40周年,刘若瑀等传奇演员再度聚首,以集体创作的方式,借由对剧场以及表演的回顾,讲述他们如何走进剧场成为“兰陵人”的故事。赖声川在采访中表示“我和夫人丁乃竺都曾参加过兰陵剧坊的演出,我个人也为兰陵剧坊导过戏,当年就是这些疯狂的年轻人。此次他们再回到舞台,我们不仅能在乌镇戏剧节的舞台上看到如金士杰和刘若瑀的表演,也能看到很多‘素人’的表现,这也是剧团所赋予的实验精神。”

名团系列

莫斯科艺术剧院《19.14》

导演:

亚历山大·莫洛奇尼科夫

编剧:德米特里·贝科夫

演出日期:10月23日19:30

10月24日14:30/19:30

演出场地:乌镇大剧院

今年恰逢莫斯科艺术剧院120周年,这个极具美学表现力的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19.14》。该部反战题材的戏由两次获得塔巴科夫奖的年仅29岁的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莫洛奇尼科夫执导,以一战时期法国和德国士兵的故事创作而成,用古老的卡巴莱歌舞表演和主持的形式呈现。导演表示,他不想创造说教式的历史全景或关于人类的残酷讲座,而是用欢乐的音乐、舞蹈和故事将全人类的灾难战争话题反衬出来。

华沙新剧院《说话的手》

华沙新剧院是当今欧洲一个极具美学冲击力的戏剧团体,该团导演沃伊特克·齐梅尔斯基也是当今欧洲剧坛最著名的导演之一。《说话的手》用波兰语和手语演出,齐梅尔斯基和他的演员们把独白与迷人的舞台构思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沟通与叙事的美学新意义。据悉该戏曾获萨拉热窝MESS艺术节和第38届瑞士苏黎世国际戏剧节多项戏剧大奖。

导演:

沃伊特克·齐梅尔斯基

演出日期:10月26日22:00

10月27日15:00/20:00

10月28日13:00/17:00

演出场地:

乌镇大剧院多功能厅

德国塔利亚剧院

《黑暗中的舞者》

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

编剧:

帕特里克·埃尔斯沃斯

演出日期:10月18日20:00

19日-20日21:00

演出场地:网剧场

德国塔利亚剧院已是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国际剧团,此次80后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携《黑暗中的舞者》参加乌镇戏剧节。该戏改编自拉斯·冯·提尔的同名电影,演员们将完全在黑暗中表演,观众会沉浸在失明般的身体体验中,这是这部戏最奇特的观戏体验。电影版《黑暗中的舞者》是导演拉斯·冯·提尔创作的一部现代伤感音乐剧电影,由歌手比约克主演,而此次话剧版则是巴斯蒂安·克拉夫特和这位丹麦导演的第二次邂逅,前一次是在科隆戏剧节上演广受好评的作品《狗镇》。

日本SCOT剧团

《北国之春》

导演:铃木忠志

演出日期:10月18日20:00

10月19日19:00

10月20日14:30/19:00

演出场地:国乐剧院

由“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创立和带领的日本SCOT剧团,此次为乌镇戏剧节带来了新作《北国之春》,这个作品可以被描述为一个在社会中丢失了自我意识者的人物肖像:一个处于身份危机中的年轻人。在这部戏里观众能看到铃木忠志有关身体的理论——人的内心和外表不一定是一致的,而这部戏里所表现的形式有了更深刻的发展,描述了人的内心膨胀起来,最终会连外表的现实也抹杀掉。

特色篇

少见的南非戏剧来了

今年“生活在别处”单元中,比较瞩目的是第一次参加乌镇戏剧节的非洲戏剧《黑妞肥妞唱唱唱》,这是南非一出舞蹈-唱诗戏剧,演唱是最大特色。通过一连串演唱,表现了女性对抗所谓的体重、理想恋爱标准等世俗定义,重新书写“女性故事”。而在表达形式上,本届戏剧节中也不乏如来自日本的《动物园》作品引入VR技术,当代舞蹈艺术家赵梁也带来舞蹈剧场《幻茶谜经》,导演李建军更是起用一群“素人”演员,将《大众力学》带上乌镇戏剧节。孟京辉在采访中表示“本届戏剧节主题是‘容’,所以我们的戏剧节要做到多元化,具有包容性,在别的地方不敢相信的在我们这里全部都能实现。”

6年青赛获奖剧目回归演出

六年来,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一直是乌镇戏剧节最有活力最火爆的戏剧板块。而今年乌镇戏剧节集结了《曾经未曾》、《嘀嗒》、《嘎玛》、《跳墙》、《花吃了那女孩》、《静止》六部历年青年竞演单元中的高人气获奖优秀剧目,分上下两部命名为《初恋》与《初吻》回归乌镇舞台,这是送给支持青赛单元的观众和戏剧人的一份特别礼物。除了这系列回顾联合演出外,乌镇戏剧节还请来了一位墨西哥青年鬼才导演赫克托·弗洛雷斯·小松带来了《路在何方》以作青年戏剧人交流,赫克托曾师从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并主演其代表作《惊奇山谷》,还获得由音乐剧《狮子王》导演茱莉·泰默设立的每年仅唯一名额的戏剧奖学金。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8-07/31/c_112319956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