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高艳津子:轮椅上的独舞

发布时间:2018-07-31 17:26:3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前天受邀前去观舞的时候,电话里高艳津子的声音没有任何异常。直到19:30分演出正式开始前,舞团工作人员拿着话筒提示了一句“今天的第三个作品是高艳津子的独舞,由于她意外受伤,将在轮椅上完成这次表演”,记者才和大多数观众一样,发出唏嘘。

高艳津子,北京现代舞团掌门人,也是这几天发生在红砖美术馆的一次艺术互映活动《形隐·不离》——北京现代舞团表演互映冰岛艺术家埃利亚松装置艺术展的策划者。

7月27日起,这场互映活动连续举办三天公众演出场。没想到就在27日晚,高艳津子意外受伤。

《形隐·不离》的表演分为四个作品,分别在美术馆的四个展厅,配合四件装置艺术作品而特别编排。其中高艳津子独舞的作品排在第三个,名为《风》。表演所在的展厅非常暗,展厅上方只有一束频闪光打在不停旋转的“水钟摆”上。大概正是这个表演环境所致,高艳津子起舞时左腿膝盖韧带拉伤,伴有半月板撕裂。

“韧带没有断,但不能有二度创伤,经医生同意在轮椅上舞蹈。”28日演出开始前,她完全没有要退出的意思,她说服身边的工作人员“何必惊慌”。29日晚,最后一场演出,她仍然坚持亲自完成表演。

黑暗中,音乐响起,一身红裙的高艳津子被用轮椅推至“舞台”中央。她左腿都绑着黑色护具。几秒钟后,她自然地伴随着舞蹈的进行从轮椅上单腿站了起来,进而脱离轮椅,在“水钟摆”的水流下起舞。身体在下探、旋转和翻滚时,并没有因为左腿受伤而减小幅度。左腿虽然僵直,但她的表演让观众几乎意识不到这个小小的羁绊。轮椅也不是她的坐席,仅是在她需要起身时手部的一个支撑物。在“水钟摆”作用下,黑色护具以及一身红裙很快湿透……

这支短短的舞只有5分钟,但接下来的场景更令观众惊讶。按照舞蹈的设计,每一支舞过后,都有一个引导观众走到下一个展厅的特别设计环节。高艳津子起舞的第3展厅,距离下一场舞蹈的第8展厅,有一条长长的走廊。她湿着衣裳,拄着拐杖,一跛一跛,走在观众前面,引大家进入下一个展厅。

最后一支舞开始了,高艳津子在观众都没有注意的时候,悄悄坐回到轮椅上。红裙和头发依然在滴水,一条白色的干毛巾搭在她的膝盖上。

50分钟后,全部演出结束。依例,她如往常一样登台谢幕,也如往常一样和观众在“演后谈”环节交流。夜已深,她脸上平静而幸福。正如她前一晚向观众表明心迹“我在舞蹈的时候有种特别幸福之感,我发现自己没有因受伤而改变继续跳舞的心念,我依旧很享受它。‘水钟摆’的水打在我身上时,我觉得它有了生命的温度,没有让我那么疼了,我像水里的鱼一样,遇到水哪怕就一滴水我也能活起来。”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7/31/content_26907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