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濮存昕主演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

发布时间:2018-08-08 14:44:1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在《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之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五部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将于8月9日至15日在戏剧场首演亮相,助阵大剧院2018国际戏剧季。本版制作由国家大剧院与英国莎剧名团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项目”共同完成,英国著名戏剧导演提姆·修普执导,届时,濮存昕、李小萌、蔡鸿翔等领衔主演将与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一同演绎莎翁这部“诗的遗嘱”。

集大成的“诗的遗嘱”

尽管莎士比亚的一生只有短短的52年,但他的创作浩如烟海,为后世留下了38部戏剧、154首十四行诗、2首叙事长诗和少数杂诗。1611年,47岁的莎士比亚独立完成了话剧《暴风雨》。五年后,莎士比亚便因突发急病在生日当天去世,《暴风雨》成为了他有生之年独立完成的最后一部作品。这部作品具有高度的传奇色彩和人文主义精神,被视为莎士比亚创作后期的集大成之作。观众们熟悉的“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等传诵甚广的名句都出自《暴风雨》。

与莎士比亚的其他许多作品一样,《暴风雨》以“复仇”为主题,却难得地以圆满的结局收场。整部剧的故事发生在一个遥远无名的荒岛之上,在那里,被放逐的巫师濮思洛与女儿美兰德相依为命。濮思洛原本是合法的米兰公爵,被自己的弟弟安东尼联合那不勒斯国王艾朗素篡夺了王位。为了复仇,濮思洛利用魔法制造了一场暴风雨,将航行中的仇人带到了荒岛上,使他们丧失心智,受尽折磨。最终,目睹混乱惨状的濮思洛选择了宽恕和解,他与女儿也复归原位,皆大欢喜。在这部作品中,谅解和宽恕的命题诠释着平等、仁爱、自由的精神,时而出现的精灵和魔法又为观众们展开了一个荒芜却光怪陆离的奇异世界。

全新译本与全新演绎

“《暴风雨》这部戏很老,但也很新,它总是充满着惊喜,展现着‘我们是谁’这个命题,让我们感受到现实、生活乃至死亡的意义。”执导过多部莎剧的提姆·修普认为,经典同样需要在新的时代里得到新的演绎,“我们必须向现在的观众们展现全新的观剧体验,所以我们用了全新的译本。”大剧院版《暴风雨》选用的是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中翻译家苏国云的新译本,力求从台词、动作、场景等方面更加适应当代的戏剧化呈现。

旅英美籍作曲家巴里·甘伯格为《暴风雨》量身打造了极具奇幻色彩的现场音乐,“《暴风雨》中的国度充满了神奇与赞叹,自然与超自然相互碰撞。因此,我们抛弃音乐本身具有的‘套路’,通过探索那些奇怪的、不被大家熟悉的音乐,给观众带来一种他们从未有过的声音体验。”充满魔力的缥缈之声将时常出现,“胡乱”敲击汽油桶或者皮箱发出的刺耳“噪音”也会如影随形。命运、灾难、生存与魔法……《暴风雨》用文字留下的命题,也将被音乐回答和诠释。

《暴风雨》的主创团队准备的惊喜还有许多,比如著名舞蹈家王亚彬就受邀为本剧担任编舞和形体设计。此外,戏剧构作凯蒂·艾波娜-兰狄、舞美设计刘杏林、服装设计赵彤、灯光设计谭华等艺术家都将联手为观众打造一个蛮荒又充满幻想的魔法之域。

濮存昕:

莎士比亚的矿藏是挖不尽的

从登场时的执意复仇到最终选择宽恕谅解,再加上贯穿其间的博学、智慧和超自然的魔法,濮思洛公爵作为全剧的男主角,不是一个能用一两句话来简单概括的人物形象。在本版《暴风雨》中饰演濮思洛的是著名演员濮存昕。对于这个惨遭背弃和流放的公爵,濮存昕很理解他最后的宽容:“在能控制的范围内,他把仇敌都带到岛上来,折磨他们、教训他们,让他们自我暴露、自相残杀,但是报复完了又怎么样?你还要什么呢?”不久前,濮存昕刚刚拿到了自己的退休证。虽然与濮思洛的人生轨迹完全不同,但濮存昕确实从这个人物最终生出的怜悯之心中寻找到了一丝共鸣,“掌声、荣誉……这些都是要结束的。幕一闭,灯一灭,就这么过来了。”

迄今,濮存昕在舞台上留下了无数经典的戏剧作品,其中包括《哈姆雷特》《大将军寇流兰》《李尔王》等许多莎士比亚名作,在这位“莎剧专业户”的印象里,除了之前民间上演过的解构喜剧版《暴风雨》,这部作品还是第一次正式在国内演出。直到现在,濮存昕仍然认为,“最大的障碍还是理解和接近莎士比亚。他的矿藏是挖不尽的。莎士比亚是一座高山,可以从南边爬,也可以从北边爬,每个艺术家和团队都可能发现自己的方向。我们希望能找到一种和谐的呈现方式,它仅仅属于我们这部作品,不是英国的、不是俄罗斯的,也不是德国的,是属于我们中国的《暴风雨》。”

为此,所有演员都在跟着导演提姆·修普一起创作,“导演让我们不要过早地背词儿,他一直在否定和打碎自己。”尽管提姆·修普希望用新的方式来诠释《暴风雨》,但在某些方面,他有风度地“固执”着,“他非常忠实于剧本,非常严格,我们总是想说的自然一点儿,但有的词他不许改,长句的韵律不许动。”排练时,提姆·修普也不许任何人随便交谈或者玩手机,哪怕是他的助手也不行,整个剧组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很快就进入了状态。“他的创作态度特别值得我们学习。”濮存昕说。

在剧中饰演濮思洛女儿美兰德的是青年演员李小萌。虽然和濮存昕同在北京人艺,但两人从未在剧院中同台。“《暴风雨》帮我完成了一个梦想”,李小萌非常珍惜这次合作的机会,“我从濮哥和导演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是最大的受益者。”此外,曾出演过《末代皇帝》《雍正王朝》等多部影视剧作品的国家话剧院“老戏骨”蔡鸿翔将扮演老臣贡赛罗。上个月成立刚满两周年的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也将参演《暴风雨》,其中,董汶亮将饰演本剧中举足轻重的精灵艾尔奥,王浩伟饰演濮思洛的野蛮奴仆卡列班,国王艾朗素、王子费迪南以及众多的贵族、水手、精灵等角色将由赵岭、陈锡稳和其他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成员共同完成。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08/08/content_27106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