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海霞”岁月如歌人淡如菊

发布时间:2018-08-08 14:52:08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973年,一部经典电影《海霞》让吴海燕不仅走上了《大众电影》的封面,还走进了万千观众的视野,成为了家喻户晓、观众喜爱的一名演员。

《海霞》的故事说不完……

“大海边,沙滩上,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织渔网,织呀么织渔网……”这是经典电影《海霞》的主题曲。吴海燕也因为在《海霞》中扮演了英姿飒爽的女民兵连长“海霞”而走进了大众视线。然而一夜走红带来的并不都是风光,如今她历经人间冷暖,却依旧秉守初心。

吴海燕的父亲是戏剧教育家吴石坚,解放战争时期戎马一生,解放后先后担任华东戏曲研究院、上海京剧院、江苏省戏剧学校的领导职务。也正因为此,吴海燕在家庭影响下学习绘画、舞蹈、话剧、歌舞、戏曲。北影厂著名导演谢铁骊、摄影师钱江在《海霞》选角色时发现了吴海燕,从众多姑娘中把她选入了《海霞》剧组。

吴海燕生性腼腆、不爱说话,扮演英姿飒爽的女民兵连长确实要经受考验。谢铁骊导演就刻意地训练她,在进剧组后让她担当了女民兵演员队的组长,平时训练完就让她负责收拾枪,有时别人都吃饭了,她还在擦枪。他们还要和当地的民兵一起,中午去爬山,或者在烈日下的海边练射击。

导演谢铁骊和摄影师钱江拍出了有较强艺术性的《海霞》,使得英姿飒爽的女民兵海霞成为了大家追捧的对象,吴海燕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然而《海霞》还是被卷入了政治漩涡……吴海燕被从北京送回了原籍。

吴海燕记得在福建乡下的一件事,村里放映露天电影《海霞》,吴海燕和村民们以及那些同被“下放”的人们一起,走了两里地去看电影,他们被安排在了最后两排。她一边看一边哭,可谁都不知道海霞就是她,后来还是村支书看出来了,说:挺像你哟,海霞就是你吧!“那时大家对我都很好”,吴海燕说。

迎来“满山红叶时”

吴海燕1977年正式调入上影厂,并逐渐进入事业高峰。她出演话剧女一号《于无声处》、大型投影话剧《女画家潘张玉良传》、《国门内外》等。

导演黄祖模在策划《庐山恋》时,觉得吴海燕的气质很适合周筠这个角色,同时导演汤化达的《等到满山红叶时》也向吴海燕发出邀请,吴海燕在看过剧本后更倾向于《等到满山红叶时》的时代意义与故事反映出的传统美德,于是放弃了《庐山恋》的拍摄。

至此后她又拍摄了多部影视剧:《白莲花》、《特区姑娘》、《卖大饼的姑娘》、《还乡》、《妹子厂长》、《加州来客》、《同龄女友》、《你好,太平洋》、《检察官》、《杨贵妃》、《浣纱女传说》等,近年她还参与策划并编写了电视连续剧《宋庆龄》,并担任主演。

吴海燕曾到香港,拜访了邵逸夫,在他的帮助下又学习了影视管理。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吴海燕和财经小说作家梁凤仪谈好了版权,并主演了由此改编的电视剧《千堆雪,九重恩怨》,这部剧前十集《千堆雪》,后十集《九重恩怨》,播出后反响很好。

吴海燕说:我从影四十多年,现在迎来了影视发展的黄金时期,愿影视界能多出正能量的好作品。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08/08/content_27107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