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知识就是力量》教你情侣情绪管理:吵架别发语音

发布时间:2018-08-10 14:21:11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冲动一时爽,事后悔断肠”,冲动消费,和家人发脾气……生活里,冲动无时不在,但是什么才是造成这些状况发生的根源?8月10日(周五)22:05,爱奇艺《知识就是力量》继续聊人生。

冲动是人类大脑中枢发生的战役

你不管理就有人替你管理你的情绪

都说冲动是魔鬼,情绪失控下,可能出言不逊伤害至亲好,可能盲目买下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可能一脚油门引发交通事故……不管是冲动发火还是冲动消费,罗振宇认为:大众生活里常常发生的这些失控时刻,其实都是大脑里“杏仁核宝宝”惹的祸。

而消灭冲动,或者说管理好情绪,本质上而言,是在人类大脑里发生的战役:负责快速反应的情绪中枢“杏仁核”,对上驱动理性判断的推理区域“大脑皮层”,要怎么抑制“杏仁核宝宝”发力?

做一个不冲动的人,学会管理情绪,在罗振宇看来,虽然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已经把动不动就要发飙的人自然淘汰掉了,但现代社会中的商业行为与协同合作,依然有产品制造者“挖坑”的影子,“那些产品经理,那些算法工程师,那些广告商,那些营销人员,他们就是拿个锹,在你情绪开始发作的时候,一点一点给你挖坑。”“你不管理自己的情绪,有人会替你管理”。

罗振宇大方分享“拖时间”绝技

自曝情绪管理秘籍是不用感叹号

开车遇到加塞好气,一脚油门加上去发泄了怒火,换来的可能是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为自己的冲动善后。

节目中,罗振宇强调,冲动带来的后果更多的其实是对自身的伤害。如果用知识界的方法看待这个问题,hold住冲动的关键,就是hold住大脑里的“杏仁核宝宝”发挥作用。

“杏仁核”是启动迅速的“高速宝宝”,特点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可以通过四个步骤来遏制它的发威:设定边界、和杏仁核拖时间、给杏仁核以负担,以及把自己客体化。

罗振宇还在节目中分享自己的“拖时间”绝技,即让行为和语言表达有一定的缓冲时间。不仅如此,罗振宇还用自身经验给情侣们出谋划策,让情侣们吵架千万别发语音,“发微信时尽量打字,每段话不得少于一百字,这样写着就会发现,组织语言那个渐渐的那个火就下去了。”还有就是“打字永远不用感叹号”,这样才能让文字表达变得更加理性。

《知识就是力量》每周五22:05爱奇艺、21:15江苏卫视准点播出。

原文链接:

http://ent.huanqiu.com/movie/yingshi-neidi/2018-08/12688459.html?qq-pf-to=pcqq.c2c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