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74岁乐坛前辈“迟到”盲选舞台

发布时间:2018-08-10 14:59:40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8月10日晚九时,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继续导师盲选,学员中将惊现74岁的台湾音乐资深音乐人陈彼得,让庾澄庆不禁站起来尊称他为“乐坛前辈”。李健也表示自己多年前曾翻唱过他的歌。

陈彼得是台湾流行音乐发源后的第二代音乐人,《一剪梅》《阿里巴巴》《迟到》《无言的结局》《一条路》等近千首脍炙人口的作品都出自陈彼得之手。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流行乐坛,他的歌捧红了刘文正、费玉清、凤飞飞、高胜美、欧阳菲菲等一大批歌星,一度几乎谁唱他的歌便可以走红,被称为“流行音乐教父”。后来,因为身患抑郁症,陈彼得退出歌坛,迁居大陆,还曾在广州开起了自己的餐馆。今年3月,陈彼得重现荧屏,登上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以摇滚乐的音乐形式唱起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

陈彼得表示,自己选择来到“好声音”,正是为了感受“这些孩子有多不容易”,切身体会这些年轻音乐人在追梦过程中的不易和艰辛。在他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三代同台”的机会:“我就像他们的爷爷,导师和工作人员就像他们的爸爸。”

除了自弹自唱深情英文歌《remember me》,陈彼得还和李健即兴演唱他的经典曲目《一条路》。舞台上自弹自唱的老者,座椅席上随声附唱的李健,看台上静静听歌的学员,如此特别的跨年代合作,将一位乐坛前辈的神采和气韵展露无遗。在陈彼得面前,四位在华语乐坛颇有地位的导师也秒变认真听歌的学生,庾澄庆连连感叹陈彼得歌声中的韵味“年轻人比不了”,导师们纷纷表示要向陈老前辈“活到老唱到老”的精神学习。

本期《中国好声音》的导师点歌环节,李健选择了一首大火曲目《说散就散》,也是电影《前任3》的主题曲。这首歌虽然风靡一时,但原唱却一直非常神秘,鲜少露面。而随后登台的学员正是歌曲原唱陈泳彤。陈泳彤今年才满20岁,除了歌手身份,她还是一名香港理工大学的大二学生。虽然目前知名度还不高,但陈泳彤对未来仍是信心满满,因为学校就在香港的演唱会圣地红馆旁边,她在节目中发出豪言壮语,希望在大学四年里成功在红馆开演唱会,这样上午上课,下课时就可以告诉同学:“我去开演唱会了”,她觉得这样的感觉“很酷”。

李健把“好声音”当成“成语大会”

自从今年《中国好声音》开播以来,除了每一期的优秀学员和好歌以外,最吸引观众讨论的恐怕就是“全男阵容”的四位导师了。尤其是李健,作为“好声音”的新晋导师,向来有“段子手”“老干部”称号的他自然成为绝对的热点。李健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几期节目下来,他的幽默与谈吐再度圈粉无数,而在节目中,李健也表达了自己对音乐的见解,以及对年轻音乐人的期盼。

“好声音”是歌唱比赛,而由于李健的到来,现场却隐然有一种“成语大会”的气氛,无论是点评演唱还是争抢学员,李健总是能够三句话不离成语:希望学员选自己是“静待佳音”,抢人时则“花落芬芳,蜂蝶自来”,为学员转身是“岂有不转身之理”,培养学员要“有的放矢”,期待学员登场则是“翘首以盼”……每当李健开始说话,谢霆锋、周杰伦、庾澄庆三位导师立刻严阵以待:“李健又要讲成语了!”对此,李健则表示:“这种话对我来说已经是口语了。”甚至连学员都因李健的成语而“望而却步”,在第三期节目里,美籍华裔音乐人郑伟杰的歌声打动了李健,但当李健想要跟他攀谈时,中文不太熟练的郑伟杰就有些犹豫:“我很怕跟李健老师聊天,因为他的中文太好了!”

成语还只是入门阶段。一次抢人,一时兴起时,李健化用起了但丁的《神曲》,“箭中靶心,箭离弦”,如此生僻的文学典故,听得另外三位导师也是“三脸懵”:“老师,这道题是不是超纲了。”如此学霸的李健,难怪要在翻唱周杰伦的《等你下课》时把“高中三年,我为什么不好好读书”的歌词改掉,就像他自己说的,“高中三年不好好读书,好像和我有点违和”。

不过,学霸也有接地气的时候,当周杰伦在节目里问谢霆锋和李健谁写过和吃有关的歌时,李健立马机智应对:“我写过《贝加尔湖畔》《松花江》,还写过《抚仙湖》,那里面有的是吃的,都是鱼。”

李健在采访中表示:“成语就像音乐编曲中的和弦,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和弦架构一首歌曲,让原本普通的一些乐句通过和弦的不同变换赋予旋律以独特的色彩。本来一个很普通的旋律,但和弦变了,色彩就全变了,成语也是。”而当被问到如何用一个成语来形容自己时,李健谦虚地表示自己总体是“含而不露”。

首次担任“好声音”的导师,李健也带着自己的期待,“学员的水平比较高,他们从几十万、上百万的人中甄选出来。导师的水平也很不错,都是乐坛的佼佼者,一定是在某个方面独有建树,无法取代的。”每位导师对歌声的选择都有自己的取向和标准,而李健的标准则是“没有标准”,他的标准随时根据歌曲改变,因歌而异。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希望学员可以在他的帮助下有所成长。比如,当人们带着“音乐诗人”的刻板印象,认为李健会偏爱“阳春白雪”风格的音乐,李健却在节目中对摇滚男声黎真吾青睐有加。他表示,自己特别喜欢黎真吾这种“不愤怒的摇滚”,相比于那些为自己怀才不遇而愤愤不平的摇滚,黎真吾“直抒胸臆”的摇滚则更加真实和诚恳。

“流行音乐没有门第之见,更没有必要门第之争”。李健认为,在“好声音”中,他的任务就是帮助和给予这些年轻音乐人更多的启发:“如果你的审美、你在音乐上的经验,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一个新人,这是最有魅力的和最愉快的。”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08/10/content_27171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