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歌曲《又唱老山兰》MV首发 获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8-08-15 12:04:44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军旅艺术歌曲《又唱老山兰》MV首发|荣获

原标题:军旅艺术歌曲《又唱老山兰》MV首发|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十五的月亮依旧圆,

望不见战友望青山。

三杯酒,三根烟,

声声呼唤几十年。”

……

这几句深情的唱词出自歌曲《又唱老山兰》。这首军旅艺术歌曲由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出品,学院一级导演王建军作词,军事文艺创演系青年教师郑阳作曲,青年女高音歌唱演员温森岚演唱,是一首歌颂老山精神的歌曲。

此歌曲旋律成型后,在将近4年的时间里,先后创作了钢琴伴奏的室内音乐会版本和第一个交响乐队伴奏现场版本,在多场音乐会中进行了演出,并已陆续有论文从专业和学术角度对此作品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研究。2017年9月,《又唱老山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今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主创团队在词、曲、配器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更高标准的打磨和提升,并同步推出了在老山地区驻地部队拍摄制作的高质量的音乐MV,力求使作品的艺术性得到更完美的呈现。

创作背景和宗旨

当年,老山参战官兵涌现出了众多可爱可敬的英烈人物和感人事迹。他们英勇无畏,他们大义凛然,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宝贵的生命,被全国人民称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血染的风采》、《再见吧妈妈》、《小草》等歌曲唱遍神州大地,整整影响了几代人,极大地振奋了军心和士气。

军旅艺术歌曲《又唱老山兰》MV首发|荣获

2014年,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的院领导与部分创作骨干组成采风组赴云南老山地区驻地部队采风。第一次踏上老山,站在麻栗坡烈士陵园纪念碑前,那种无声的力量让采风组每个成员感受到极大的震撼。通过深入了解老山战役的真实背景,与战役中的老兵交谈,与当地部队战士同吃同住等活动,采风小组全体成员收获颇丰,产生了强烈的创作热情。

主创人员和歌曲艺术特色

《又唱老山兰》曲作者、项目负责人郑阳是位近些年来在作曲专业领域崭露头角,并引发业内广泛关注的中国青年作曲家。赴老山采风之后,郑阳的内心充满崇敬之情,为了表达对战友的思念和对英烈的崇敬,在作曲创作手法方面,他分别在引子与尾声的处理、线条发展设计,以及配器方面用足了心思,采用五声性旋律风格与五声化和声处理,创作出了具有独特和鲜明艺术特色的《又唱老山兰》。

军旅艺术歌曲《又唱老山兰》MV首发|荣获

《又唱老山兰》词作者王建军是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一级导演,曾担任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文学工作室主任。“十五的月亮依旧圆,望不见战友望青山。三杯酒,三根烟,声声呼唤几十年。”……“昨日的战火变炊烟,血染的土地变良田。风轻轻,雨绵绵,座座丰碑在人间。”这首歌词以十五的月亮为引,抒发了老战士在当下和平年代里,对当年老山炮火中抛洒热血的年轻战友们的无比崇敬和思念之情。

此作品的演唱者温森岚,是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坚持深入一线作战部队为基层官兵进行文化服务,深受广大官兵的欢迎。在诠释这首作品时她说:“我以一位新时代战士的视角和革命先辈进行了一次精神对话,“老山精神”是我在演唱中情感的源泉,也使我深刻地感受到和平的珍贵和幸福生活的美好。同时也通过镜头语言充分展示了当代边防战士的精神风貌。作为老山精神的传承人,我们要把这种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军旅艺术歌曲《又唱老山兰》MV首发|荣获

附:《又唱老山兰》歌词和曲谱:

又唱老山兰

作词:王建军作曲:郑阳演唱:温森岚

十五的月亮依旧圆,

望不见战友望青山。

三杯酒,三根烟,

声声呼唤几十年。

啊,泪眼闪出年轻的脸,

钢枪在握守边关。

猫耳洞里天地宽,

朵朵幽兰处处鲜。

笑卧国门星辉下,

歌声直上九重天。

万家灯火万家乐,

谁人又唱老山兰。

昨日的战火变炊烟,

血染的土地变良田。

风轻轻,雨绵绵。

座座丰碑在人间。

啊,泪眼闪出年轻的脸,

钢枪在握守边关。

猫耳洞里天地宽,

多多幽兰处处鲜。

笑卧国门星辉下,

歌声直上九重天。

万家灯火万家乐,

谁人又唱老山兰。

原文链接:

http://e.gmw.cn/2018-08/14/content_3052545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