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周涛 过了第四个本命年 想把时间还给自己

发布时间:2018-08-16 09:24:3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在大众眼里,对周涛的认知还停留在她是央视“最美女主持人”之一。27岁主持《综艺大观》一炮而红,随后连续16年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她成为迄今为止主持春晚次数最多的女主持人。2008年,她代表央视站在鸟巢之巅解说奥运会开幕式,2016年以前,她从未错过央视的所有主持重要时刻。

两年前,周涛毅然向工作了21年的央视提出离职,调入北京演艺集团转向幕后,做起音乐节导演,为电视片配音,在今年她更是首次尝试出演话剧——与孙强合作主演《情书》,在南京、长沙等16个城市巡演后于8月16日-19日北京首演。周涛在陌生的戏剧舞台上挑战自我,从13岁的小姑娘演到53岁的中年人跨越了40年时代变迁,她为这个话剧瘦了四斤却心里踏实无比,因为“演话剧是我年少时的梦想,今年终于得偿所愿”。

周涛说从进入央视到决定离开央视,她决定让人生和事业步入更自由的阶段,只因“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愈发逼近。她想尝试更多自己喜欢的事,并努力做到无愧于心。头衔、竞争、荣耀,都不在她的留恋范围之内,“即便实现梦想需要抛弃一些大家很向往的东西,我也会很勇敢地抛弃。因为我不想为了固守所谓的成就、位置,给自己留下更多遗憾。即便最后没有成功,我也从不会后悔自己选择的路。”

进行时

戏剧人周涛一句词练一晚

但只给演员身份打60分

排演《情书》初期,周涛曾度过一段非常焦虑的时期。对于完美主义的她来说,最大的焦虑在于此前她从未有过话剧经验,因此无法掌控完美的界限。她的话剧情结由来已久,“我之前是舞台剧热心观众,经常去看。有想演,但之前在央视工作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制,很多社会活动不可以参加,我得遵守平台的管理和规定。”

在话剧《情书》中周涛饰演了家境殷实、漂亮且独立的路佳佳一角。从70年代汪洋肆意挥洒青春的傲娇少女,到经历过时代变迁、生老病死的沉静中年妇女,周涛仅通过大量独白,便精准地演绎了从青春洋溢到苍老疲惫40年的岁月蜕变。周涛说剧本她看了三次,哭了三次,每段经历都是她记忆中曾经历过的,“虽然我比路佳佳小几岁,和她的感触不太相同,但我们都是在追求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所有时间都用来钻研剧本,一句话、一个眼神、一种表情、甚至一口气息,她都要提前反复排练。戏中“全北京除了我爸爸,你是我最喜欢的人”这一句台词,周涛整整排练了一个晚上。

尤其在塑造与自己现在年龄比起来跨度很大的13岁路佳佳时,周涛在表演方式上一点点“抠”:“因为她十三岁,所以我觉得从声音的表达上让她高音区多一点,因为小孩子说话调门比较高,语速更快一点。我的脚步也很轻盈,因为十几岁的小女孩走路是连蹦带跳的,包括看男孩的小眼神,就是从细节里抓取这个人物,而没有刻意地表演一个小孩。”

导演、搭档、工作人员都说周涛在几天之内达到这样的表演效果已经非常专业,但做了20多年节目,周涛深知过程中吃过多少苦都不会有人关注,所有舞台都是结果导向,“没有人能做到完美,但在台上的表演,我必须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话剧我要比平时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能接近完美。”她沉浸于舞台独有的魅力:“舞台剧最大的魅力就是动态调整。跟演电影电视剧不一样,你的影像已经固定下来,但舞台剧每场都会有不同,你可以让自己比上一场演得更完美。那种成就感是很强的,而不是一种简单的重复,它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即便如此沉醉于舞台创作,但周涛也很清醒地认知做舞台剧演员可能并不会成为未来常态:“跟专业的演员比,比如跟搭档孙强老师比我就欠缺很多。我没有经过太系统专业化的训练,从技术上来讲有很大的短板,所以不太敢把自己定位于专业演员。”当问及对《情书》中自己的角色打多少分时,周涛说:“我对我自己的标准不是主持人跨界的60分,是专业演员的60分。我觉得差不多我刚好够到。”

过去时

主持人周涛

没说过普通话,却拿下播音艺考第一

周涛是个非常清醒且笃定的人,她会很自信地告诉众人“我的人生真没有要推倒重来的部分”,“我会对我的人生负责。是我自己的选择,就没有巨大的遗憾。”这股劲儿从小就扎根在周涛性格深处,我们把时间倒带……

周涛出生在安徽省淮南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奶奶、爸爸、妈妈都曾是老师,所以年幼时,周涛就认为老师是全天下最棒的职业,从懂事起便养成了努力读书的习惯,为成为一名老师做准备。每读完一本书,周涛都会写下长篇的读后感,记录自己的读书所得。渐渐,光周涛的读书笔记就积攒了几大纸箱。在此之前,周涛从未对学艺术动过心思,她说,自己是上课被叫到读课文,都会脸红心跳的那种孩子。直到临近高考,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在安徽招生,全省录取名额只有1个,但却吸引到5000多名考生报名。学校老师也建议周涛去试一试,并和周涛爸爸说,周涛身上有艺术天赋,学艺术没准还能多条路可走。

当时周涛完全不知道播音主持是什么,但考虑到未来就业,周涛懵懂地开始学习表演,“我是万事不争第一,但决定去做就一定要努力做到极致,属于干活不惜力的那种人。”于是苦学半年之后,周涛从一个完全没说过普通话的地方孩子,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发音、咬字,最终以专业课、文化课双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广播学院。

她说,学播音主持是命运给予她的一次馈赠。有些人被命运推去做不喜欢的事,只能麻木地选择接受,但她却幸运地爱上了这份职业,“我只愿意做我喜欢的事情,感谢命运让我恰好遇上了自己一辈子的兴趣所在。”

《综艺大观》里豁出自我,巅峰时选择离开

1992年周涛顺利调入北京电视台,担任《北京新闻》播音员,同时主持《影视圈》、《五彩缤纷》等栏目。三年后,她又凭借成熟知性的主持风格,从众多候选人之中脱颖而出,成为央视《综艺大观》的主持人之一。

《综艺大观》的五年是周涛成长最快的阶段。周涛骨子里存有内向的一面,在节目外,她从不和陌生人打招呼,也不喜欢主动和别人交流,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安静地坐在一旁准备台本。但《综艺大观》是现场直播,不仅需要机敏的应变能力,同时在访谈、表演、户外等多个环节都需要和嘉宾有极强的互动,甚至需要豁得出去自己。为了对得起观众,周涛在主持《综艺大观》期间,不仅硬着头皮接触抖包袱的小品表演,还尝试了高空蹦极等之前绝不敢尝试的事情,“我很自律,当别人给我很高的评价,我就会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很困难,但是为了把节目做好,我必须突破性格中的弱点和障碍。”她曾经准备每一个采访都会耗费几天的时间,不仅会预设问题,甚至会思考对方会如何作答,不同的答案她又该如何追问,直到把整个采访流程控制在可掌握的范围之内。

《综艺大观》不仅保持着经久不衰的超高收视率,也让周涛获得人生中首个“金话筒”奖。看似事业扶摇直上,但2000年,周涛在做了100期《综艺大观》之时突然选择离开这个舞台,尝试去做一档央视从未有过的,跟社会和老百姓生活更贴近的慈善节目《真情无限》,并从主持人转为制片人。她深知,如果继续留在《综艺大观》可以维持很好的曝光度,但却限制了她今后的设想和发展,“央视没有不变的主持人,我很明白自己当时想要做的是什么事情。”

在最后一次录制《综艺大观》时,周涛为观众献唱了一首《掌声响起来》并和台下观众一一握手。当时导播反复把镜头推得很近,希望记录下周涛感动落泪的样子,但最后只拍到她平静淡然的面容,“你可真坚持得住啊!”导播感叹。周涛笑言自己当时其实也很感动,但却没有想哭,“我好像很难感动到自己,也受不了别人对我特别好。可能我比较理性吧,即便未来会遇到困难,也都是我自己选择的,没什么可自怨自艾的,所以也没什么难以割舍的。”

离开央视,是因为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在央视工作的21年间,周涛从没有休过一天假,365天都保持着紧张的工作状态。某一年爸爸生病住院,当时周涛正忙于重要的项目,如果去医院照料便会令整个团队工作停滞。思虑很久,她决定忍痛为父亲请了护工。“在那一刻,工作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比我的家人重要,比我个人的生活、比我的情感中所有的都重要,而且我是心甘情愿的。”

但在2013年周涛第二次缺席央视春晚时,关于周涛或将离开央视的传闻便不绝于耳。直到2016年,周涛时隔四年再度回归春晚,很多观众以为这意味着她将回归幕前,但没想到却成为她在央视春晚舞台上的最后一次亮相。2016年年底,周涛正式调离了工作21年的央视,进入北京演艺集团担任首席演出官,彻底扎根于舞台幕后。

周涛说离开央视并非一夜之间的决定。央视让她被更多观众所知,但越广阔的平台,便越不可能容许有野心的人,随心所欲去实现想法。慢慢地,台里为周涛分配的节目和工作,越来越多是她驾轻就熟便可完成的重复性任务,她向往尝试的事情,也似乎都是平台很难准许的。2016年正值周涛的第四个本命年,她开始意识到好多想法如果再不抓紧时间实现,可能再一晃,这辈子都没有机会触碰了,“正是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让我做出这个至关重要的选择,决定把时间还给了我自己。”

离开央视的周涛尝试了很多新鲜事物,大多仍在她的可控范围。进入演艺集团后担任了“2017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的总导演,近十年的幕后经历让她从创意到筹备都有序地进行。此前也有不少文化节目与她洽谈合作,今年年初她也友情主持了山东卫视的春节晚会。话剧也是她新的尝试,尽管可能不会长期转型,但她享受着对人生无限的探索。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8-08/15/c_112327070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