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作曲家的十年一诺

发布时间:2018-08-16 10:31:26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十年一诺

作家巴乌斯托夫斯基讲过一个故事,说挪威作曲家格里格有一次在森林中散步,遇到了守林人的女儿达格尼。那天是达格尼8岁生日,她早早就来到林子里,希望能像童话故事一样,在树根底下或蘑菇底下找到生日礼物,但没有。林间小道上,她遇见了一位异常和气的城里人。城里人对她说:“快快长吧,等你到了18岁,我要送你一份礼物。”达格尼18岁生日,来到奥斯陆的姑妈家,在夏夜公园露天音乐会上,竟意外听到报幕员报出《献给守林人的女儿达格尼·当她十八岁的时候》。这是一首非常优美的曲子。

啊,达格尼这才知道,帮她摘云杉球果、头发花白的城里人,就是著名作曲家格里格。

故事看到这儿,我不禁遐想,这首献给守林人女儿达格尼的曲子是什么样的?

格里格写过《a小调钢琴协奏曲》。那是初为人父的作曲家,与妻女在哥本哈根郊外度假时完成的。音调像山涧流水样清纯,将“旋律骨干音”与“华彩性装饰音”完美糅合在一起,把人带到北欧幽森之地,好听却绝不奇诡。

这部作曲家的早期作品,显然不会是达格尼等待十年之久的乐曲。

也许是《培尔·金特》组曲中的“索尔维格之歌”。格里格惟一的女儿亚丽珊德拉只活了13个月就夭折了。当年遇到达格尼,她蓓蕾一样的面容,金色细柔的鬈发,肯定勾起作曲家很多回忆和联想:如果女儿8岁,也应该有这样的乖巧和美丽吧。疼爱和隐痛在作曲家心里翻腾,“索尔维格之歌”正好是此番心绪的倒影。然而,“索尔维格之歌”美则美矣,其凄婉的旋律却勾人眼泪。难道,格里格苦心孤诣十年一诺送出的“成人礼”,会缺失烛照他人的暖意?

我想,它应该是《培尔·金特》组曲中的《晨曲》吧:海潮一样拍打上来的晨曦,被木管乐器轻轻送出,树林、农舍、草尖上闪动的露珠……卑尔根美丽乡村,在渐渐盛大的晨光里,开始哗动和澄亮。旋律焕发的活泼意象,足以给孤闷中人以慰藉……

也许,在作曲家的其他作品中也还有它的影子?

但无论如何,达格尼的人生从此而不同。

在凡俗庸碌的日子里,达格尼做着家务,忙着农活的某个瞬间,她会想起这首曲子。她肯定会边忙着手头的活,边哼出旋律。“永远要相信生活是美妙的珍贵的东西。”作曲家留下的话,和摇曳着人性慈悲与良善的音乐,将永远照亮她平凡的人生。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8/16/content_27298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