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纪录片《天空中的记忆》广州放映 缅怀空军抗战英烈

发布时间:2018-08-17 14:02:19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纪录片导演丁澄

 8月15日正值日本无条件投降73周年,当日,纪录片《天空中的记忆》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举行观影会。该片出品方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宣布,本片将报名参与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评优。

据悉,纪录片《天空中的记忆》的诞生,源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策划的“志在冲天——中国空军的抗战回忆”展览。为了让这一展览更加生动,馆方决定采用纪录片的形式,把这些空军先烈的故事传播给更多大众。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罗松表示,该纪录片的诞生,可以说是对展览在时空上、内容上的延伸,两方面相辅相成,达到真正让展览“活起来”的目的。

跟随着博物馆人的步伐,《天空中的记忆》摄制组走访了南京、广州、江门、台山等地,对话多位中国抗日空军后人,并记录下整个历程。透过他们的口述,那些属于天空中的记忆逐渐清晰。

纪录片导演丁澄表示,《天空中的记忆》是历史题材纪录片的突破,该片不是单纯地去追溯一段抗战空军的历史,而是立足当下,以个人生活史的角度关照大时代:“抗日空军的后人经历了时代的风雨,他们的个人命运与家国相连,而深埋在他们骨子里那种为民族、为国家的精神,恰与父辈相系,他们也正是以这样的方式与父辈展开对话。”

除了展现英雄空军的家国情怀,影片也透过英烈最亲近的家人口述,让观众了解到更加立体、真实的英雄形象。例如空军抗日英烈何启昭之女何慧莲就讲到父母之间的爱情:“他们一个是广东人,一个是上海人,生活习惯完全不一样,他们走到一起来,这就是缘分。”姚蓉宾则分享了父亲在走的那一天与自己的对话:“他把我抱在怀里,喂我吃鸡蛋,还问我生不生爸爸气了。”

“从这部影片里你会看到,英雄跟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他们一样要生活,一样要照顾孩子,一样要给孩子们换尿布。”丁澄说。

谈到历史题材影片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丁澄表示,这部影片对年轻观众来说正合适:“片里的这群年轻人去世的时候平均年龄只有23岁,正值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却为了家国情怀献出生命。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时候缺少一种自我的驱动力,这部电影可以让你知道,一个人的人生该怎么过会是更好的选择。如今我们的国家强盛了,但反观历史,我们在这个时代依然需要保持这种革命精神,为国家、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817/t20180817_52433427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