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何苦:只要脚踏实地打拼终会拥抱幸福

发布时间:2018-08-20 09:39:5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最后的棒棒》剧照

18日晚9时,导演何苦还在前往贵州桐梓的高速公路上。他所到之处,不是城里的电影院,而是各地县城、农村的露天电影放映点。在那里,他拿出自带的放映设备,撑起幕布,免费为观众放映这部笑中带泪的电影《最后的棒棒》。

该片已于上周五上映,不过排片和票房惨得让何苦都“不好意思讲”。他说,影院不给他排场次,他就“自己给自己排”,这一流动放映没有固定计划,只要观众愿意看,他就愿意一直放下去。目前,他已经放了20场,在重庆的“棒棒公寓”放过,在山沟里给村民放过,最少时观众只有三人。“农村人不会给你面子,电影不好看他们就回家睡觉去了。但他们都还挺给我面子的,基本上都坚持到最后。”他笑言,这就是一部拍给最普通观众看的电影。

电影《最后的棒棒》得追溯至2015年的同名纪录剧集。当时,重庆退伍军官何苦揣着一千三百多块钱,请了一个曾在婚庆公司打工的摄像师,住进了重庆自力巷53号棚户区。这里,是山城“棒棒军团”的聚集地之一。重庆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棒棒这一特殊职业,一根楠竹棒,一卷粗麻绳,一双解放鞋,就是他们的全副装备。从商品卸货装船,到市民买把小菜,下力气的活儿他们都能干。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劳动方式的改进,曾经穿梭于山城大街小巷的棒棒,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何苦花了一年时间“卧底”,与棒棒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爬坡上坎,负重前行,同时用镜头记录下了几位棒棒最真实的生活状态。纪录剧集《最后的棒棒》诞生后,立即引发了巨大反响,豆瓣评分至今仍高居9.7分。有网友评价,作品中体现的坚韧、执着等人性光辉是真正的社会财富。

剧集拍完后,何苦对棒棒们的记录却没有停止。作品里的几位棒棒都已转行,有的回到农村种地,有的还在城里打拼,有的健康恶化,还有的居然赶上了互联网这趟车,当起了“网红”。何苦每隔三五天就会跟他们联系交流,问问家里的情况,有没有什么事情要做。哪位棒棒的生活有了新进展,他就会赶过去跟踪拍摄。“很多网友一直在问,当年的棒棒们今天生活得怎么样?这部电影就是迎合他们的呼声,给出一个回答。”

追踪几位棒棒的人生轨迹,何苦最大的感受是:在这个年代,只要脚踏实地打拼自己的日子,终归会拥抱幸福。何苦说,自己出生于1975年,算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他希望能从底层人物的视角看待这些年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8-08/20/c_112329426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