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京剧名家魏海敏:我看到更多的是王宝钏的独立

发布时间:2018-08-20 10:13:22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我看到更多的是王宝钏的独立
京剧名家魏海敏。

原标题: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我看到更多的是王宝钏的独立

“除了守贞,我看到更多的是王宝钏无奈后的独立”,即将再演《武家坡》,京剧名家魏海敏谈及自己台上的人物依旧充满探求的热望与理解后的爱惜。

9月14日、15日,魏海敏将于国家大剧院带来梅派经典折子戏演出,日前,这位被梅派戏迷亲切称作“大师姐”的京剧名家来京参加相关活动,并接受了此间媒体的采访。

魏海敏20岁出头就成为台湾京剧界的头牌青衣,1991年,魏海敏拜入梅门,成为梅葆玖先生的开门大弟子,也正式开启了梅派在当代的传承。

完成拜师夙愿的魏海敏其后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频繁往返于海峡两岸,从最基本的发声、动作开始重新回炉。1996年,她以两折最难演的梅派戏《贵妃醉酒》和《宇宙锋》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继去年的《在梅边·九歌》之后,魏海敏今年将再度在京演出梅派经典折子戏集合,名为《在梅边·知遇》。她介绍说:“去年的‘九歌’是缅怀纪念梅葆玖先生,今年取名‘知遇’是为感谢老师,也是感谢北京同行和戏迷的知遇之恩。”

此次演出中,魏海敏将在首日特邀昆剧名家蔡正仁先生,京剧“马派”名家、张学津先生高足朱强合演《奇双会·写状》和《武家坡》,次日则将时隔20余年再次在北京演出《宇宙锋·修本》,下半场则邀请京剧名家赵葆秀合演《穆桂英挂帅·捧印》。

魏海敏表示,此次选戏希望能给观众更丰富的欣赏体验,“几出戏中展现了完全不同的几位女性角色,《写状》是吹腔,演绎李桂芝和赵宠闺房的乐趣,而《武家坡》也是一对夫妇,却是分别十八年,况为殊为不同。《宇宙锋》讲述反抗君命父命,而讲述穆桂英挂帅的《捧印》则是一派巾帼英武。”

提及戏中人物,已经活跃于京剧舞台几十年的魏海敏依旧充满探究的热望,她以《武家坡》中的王宝钏为例,“《武家坡》可以说人人都演,骨子老戏,是以各个流派对其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表现方式。于我而言,随着一次次演出,对王宝钏的认识可以说愈发清晰。这出戏始于流派的黄金年代,那个时代演演出这个戏往往更着重于表现贞洁烈女,而现在我认为‘守贞’只是这个人物的一小部分特点,王宝钏对于生活有着自己的选择,她自己选择婚姻,选择的是一个很贫穷的人,而后来的苦守,其实也是一种自主的选择,她开始也可以回娘家,但是最终选择坚守自己生活,王宝钏有独立的人格,强大的内心才能坚持下来。”

在戏迷看来,魏海敏的王宝钏在武家坡那一段的表演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肢体表情看来“不惊”,却于自有一番内在的坚守与威严。“我在表现她时,没有什么激烈的肢体反应,我的理解中,她应该是很坚决但又很内敛的。”魏海敏说。

年少成名的魏海敏1986年就参加了台湾当代传奇剧场的创立,走上了京剧创新之路。1990年,她在英国国家剧院主演根据莎士比亚《麦克白》改编的京剧《欲望城国》已经成为台湾新戏的经典剧目,她坦言,众多的新戏排演对于加深自己对人物的理解意义重大。

“新戏演员要自己编排,自己去设计,所有的动作、走位、唱腔、眼神,都要自己去想,这样完全自己一点一滴靠创作的角色与透过模仿学来的是完全不同的,有过这样创作人物的经验,才能真正找到走进人物的那条路。有过这样的创作经验,再回来演老戏,我觉的肯定是加分的。”魏海敏说。

在魏海敏看来,创造与传承对京剧是“一体两面”,而绝非“两条路”。

“创造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帮助演员获得对于人物塑造能力的提高,还将京剧推向更多的观众。而老戏更不必说,它是京剧的根。演员想要真正壮大自己的实力,要依靠老戏的学习。”她坦言,“但是现在完整的传承确实在遭受危机,真正的好戏看到得少,所谓原汁原味得呈现很‘不容易’。”

对于自己多年来在新戏和老戏之间的从容游走,魏海敏坦言,“其实我感觉在表演中越来越没有界限,当你懂得塑造角色,最高的追求正是演出流派的艺术高度又真正呈现出人物的感觉。”

魏海敏认为对于人物的把握是一个永远不会结束的过程,“梅兰芳大师的《宇宙锋》,实际上是大师票房最差的戏,但大师到哪里都要演,正是看中了人物的复杂性。赵艳容反抗皇权父命装疯,而在装疯的片段,她要对父亲、观众和哑奴三个空间三个层次做戏,让父亲看到她真的发疯,让观众看到她内心的痛苦挣扎和纠结,跟哑奴之间又要表现出合作的默契,演员时时刻刻要顾及三个体系中自己的表演。”

“梅大师曾经编演了大量新戏,又传承了众多经典老戏,终其一生都在开拓、创造,这种始终保有的创意精神是我们最应该传承并发扬的。”魏海敏说。

原文链接:

http://e.gmw.cn/2018-08/20/content_3064729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