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国家大剧院制作 贝里尼歌剧《梦游女》即将亮相

发布时间:2018-08-20 10:34:13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8月28日至9月2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贝里尼歌剧《梦游女》将首度与大剧院观众见面。8月17日正值中国传统七夕情人节,在这个充满爱意的节日里国家大剧院邀请媒体走进排练现场进行探班,领略贝里尼笔下的纯贞爱情,品味美声旋律的浪漫柔情。此次探班,德弗洛导演及主要演员提前为记者们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

歌剧《梦游女》由意大利作曲家文森佐·贝里尼创作于1831年,其脚本作者是他的老搭档费里斯·罗曼尼。这部仅创作一个多月的半正歌剧,并没有因创作时间的紧促而掩盖作曲家惊人的音乐才能,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和华丽炫美的旋律成为美声歌剧时期的顶峰之作。20世纪中叶,女高音歌唱家卡拉斯的重新演绎,将这部歌剧再次推向世界歌剧舞台,成为各大歌剧院团争相上演的经典剧目。该剧以“梦游”为切入点,为观众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瑞士山脚下一个小村庄里的爱情故事,与此同时也为19世纪的观众上了一节生动的“梦游”科普课。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在谈到此次制作理念时称:“这部作品深受当时流行的浪漫主义思潮影响,展现了19世纪欧洲风靡的一个现象——以弗洛伊德为代表阐释的‘梦游症’现象。在执导过程中,我会遵从历史传统和原作,尽力为观众展现歌剧原本表现的时代背景和音乐状态。”

在探班活动现场,由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领衔中国组阵容为媒体展示了剧中第一幕第二场的精彩片段。在第一幕中阿米娜和未婚夫埃尔维诺在公证人的见证下互道忠诚,并约定不久后在教堂举办婚礼。此时,少小离家的鲁道夫伯爵唱着咏叹调“我又来到久别的村庄”重返家乡。他的到来打破了乡村的宁静,在这对爱侣之间制造了小小的波澜,这也为后来剧情的发展埋下一个伏笔。当晚,阿米娜梦游到鲁道夫的房间,这一幕恰巧被莉萨撞到,而她因嫉妒心驱使将其告诉了阿米娜的未婚夫埃尔维诺,气急败坏的他当场决定取消婚约,最后留下悲伤欲绝的阿米娜。

探班中,迪里拜尔以精湛的唱功表现了梦游女阿米娜在梦游状态下的忠贞纯洁,和被埃尔维诺和村民误会的悲痛哀婉。他和饰演埃尔维诺的男高音歌唱家希拉古萨演绎的二重唱成为这一幕最精彩的部分。迪里拜尔虽已年近六十,但她对阿米娜出神入化的刻画亦成为剧中一大亮点。通过歌唱家们的精彩演绎,剧中独特的花腔乐句蕴藏着的内在动力得到充分展现。不仅使音乐与戏剧紧密相连,同时突出地表现了剧中人物的性格特征。谈到这部歌剧的戏剧性,导演德弗洛说道:“贝里尼的音乐像说话一样,旋律和语言的紧密结合使歌剧极富戏剧性,因此在贝里尼歌剧中宣叙调和咏叹调都非常重要。我认为,这是我执导作品中最美的歌剧。”在谈起阿米娜这个角色时,歌唱家演者罗莎·费奥拉介绍道:“阿米娜是贝里尼歌剧中最有力的角色,她完美的诠释了花腔女高音的唱法。在表达爱、绝望、悲伤等情绪时,演员不仅需要花腔的力度,更应去除暗淡的音色,以干净、轻盈的方式呈现。”

此次探班对《梦游女》的‘惊鸿一瞥’足以感受到这部歌剧的绝美魅力,这更让人期待8月28日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梦游女》的惊艳唱响。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820/t20180820_52433625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