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扬琴协会成立大会暨“亚洲扬琴协会·北京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0 11:12:5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亚洲扬琴协会成立大会暨“亚洲扬琴协会·北京高峰论坛”举办

8月15日至17日,“亚洲扬琴协会·北京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作为亚洲扬琴协会成立大会暨首次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中国内地、香港、马来西亚等专业音乐院校、综合大学艺术类专业的著名扬琴教授、著名作曲家、演奏家、基层社会教育专家、乐器制作家,以及来自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扬琴专业师生们在中央音乐学院相聚一堂,举行了主题音乐会、作曲家交流会、教学研讨会、专题讲座、乐器工作坊、前沿信息分享会等内容丰富的交流研讨活动。

亚洲扬琴协会首届创会会长由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博士和扬琴教育家、指挥家吴朝胜先生联合担任。刘月宁讲道:“成立亚洲扬琴协会,是为所有热爱扬琴的人搭建一方更多展示自己、分享扬琴音乐之美、共同探讨精进的平台。”吴朝胜则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致力于“通过亚洲扬琴协会推广扬琴艺术,在扬琴的国际化方面多做实事。”作曲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于洋博士说:“建立这样一个新的平台,对中国民族音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中国民乐的国际影响力,并使扬琴艺术不断加深国际化。”

亚洲扬琴协会是中国内地、香港、伊朗、印度等亚洲扬琴大家庭的音乐家共同发起,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批准注册的专业社团机构。协会秉承开放、包容、分享与进步的发展理念,力求通过联结亚洲范围内从事扬琴专业演奏和关注扬琴艺术发展的音乐家,通过协会搭建的文化交流、学习研讨的平台,旨在将有着4000余年历史、起源于中东地区的古老乐器——扬琴,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通过融合与发展,焕发出契合时代脉搏的蓬勃生机。

亲历过去30多年间中国民族乐器改良、人才培养及民乐作品创作的发展,香港著名作曲家陈锦标博士谈到:“民乐在国内外的普及程度,已经超越了我们很多人的想象,就像我们的中小学生在学习小提琴、钢琴等西洋乐器外,也都会学一种民族乐器一样,现在很多外国人都学习中国民族乐器。这样良性的循环,对于我们作曲家是非常有鼓励性的。”

中央音乐学院前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陈自明研究员进一步谈道:“扬琴是世界性乐器,有伊朗、印度、欧洲和中国四大体系,其中三大体系都在亚洲,因此,成立亚洲扬琴协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未来,要将眼光看向世界,以亚洲为基础,吸收世界音乐的优点,兼容并包、互取所长,使扬琴音乐艺术更加内涵丰富、形式多元。”

因对扬琴的热爱而相聚。在为期三天的各项研讨、交流活动中,数十位音乐人士从各自专业角度,寻路扬琴艺术进一步发展,为扬琴更好走向世界音乐大家庭提出灼见,为跨文化交流融合勾画美好未来。资深乐器改革家丰元凯在致辞中说到:“当然在今后的扬琴改革中,我们也会将音色、止音等依旧存在的问题更加的优化,使扬琴的音乐表力更为丰富。”

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丹布从作曲家的角度认为,扬琴改革是一件好事,但目前扬琴名曲较少,未来希望通过扬琴制作和改良,增强扬琴吸引力。新生代作曲家李博禅也在研讨中提出,“希望在乐器改革中挖掘更多可能性”,他同时表示,作为作曲家,希望创作更多的扬琴作品,跟上时代的步伐。

16日下午,“亚洲扬琴协会·北京高峰论坛”主题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隆重举行,10首中外扬琴名曲悉数亮相,在动人琴声中促进与会者及扬琴爱好者进一步互动交流,教学相长。

作为扬琴艺术发展、中国文化对外交往的推动者,刘月宁指出,“亚洲扬琴协会契合世界音乐的发展态势,为扬琴大家庭的融合与发展,进而带领亚洲扬琴艺术家走向国际化搭建平台。希望协会的成立,成为亚洲扬琴走向新阶段发展的起点”。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8-08/20/c_1123295478_1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