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愚公村:小剧团唱好精神文明大戏

发布时间:2018-08-22 09:18:24 丨 来源: 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村头的小广场上,留着一把络腮胡子的米凤宝和女搭档唱起了《逛新城》,旋律还是原来的旋律,歌词却改编成了与村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欢快的乐曲与灵动的舞步引来不少乡亲围观。

米凤宝是桦南县驼腰子镇愚公村村民,年逾五旬的他是村里表演舞台上的“明星”。如今,在田间地头进行表演,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愚公村里像米凤宝一样的文艺人还有很多。2006年,村里12名爱好文艺的农民组成了自己的演出团体——愚公小剧团。成立之初,小剧团并不太受欢迎,单一的曲目和表演形式,让乡亲们觉得“没啥滋味”。

然而,随着小剧团将“家长里短”“农业科普”等内容搬上舞台,一批反映农民身边生活的作品“火”了。二人转、快板、小品……接地气的内容与多样化的形式,让不少村民成为忠实粉丝,七里八村的乡亲也来看热闹,小剧团规模也壮大到40多人,不少村民都争着“掺和掺和”。

“每天晚上七点半以后,我们都在这儿表演节目,平时妇女在锅台边做饭的时候,都是一边烧火、一边背台词。”米凤宝说,文艺演出促进着乡风文明建设,喜欢文艺的人多了,平时聚在一起打麻将、喝酒和闲扯的人就少了。

“咱不说演得有多好,但只要参加了,至少能拿一个奖回来。”米凤宝美滋滋地说,小剧团曾先后走上“星光大道”“快乐大本营”等知名综艺栏目的舞台,在东北三省农民艺术节、黑龙江农民文化节等活动上多次获奖。

耿可当年加入剧团时只有6岁,是当时团里最小的演员。“小时候我都是和妈妈一起去演出,到了现场之后她演她的节目,我演我的节目,觉得非常开心。”刚刚接到沈阳一所艺术院校录取通知书的她说,这些演出经历使她在考场上一点也不怯场,而且很享受,就像在村里的舞台一样。

“正能量的文化唱好精彩的精神文明建设大戏,落后的乡风就‘没戏’了!”愚公村党支部书记于春和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着黑土地,文明乡风正成为加速乡村振兴的幸福“东风”。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821/t20180821_52433738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