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李嘉宜粤剧艺术专场”展现多个行当唱念做打技艺

发布时间:2018-08-22 12:58:37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洛神》

近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广州粤剧院承办的《青春粤影——李嘉宜粤剧艺术专场》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当晚演出吸引了逾千观众捧场,除广州观众外,许多戏迷从珠三角地区、香港、澳门等地前来捧场。众多粤剧界艺术名家、戏曲研究专家亦到场观看了演出。

专场由广州红豆粤剧团倾力打造,广州粤剧团共同参演,粤剧艺术名家欧凯明、黎骏声以及青年文武生李伟骢助阵。李嘉宜以五折剧目分别塑造穆桂英、李氏、色空及甄宓等四个身份和性格迥异的角色,向观众展示了其驾驭刀马旦、青衣、小旦及花旦等多个行当的唱念做打技艺,同时也展现其作为年轻一代粤剧人承前启后、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五折剧目,各有看点。李嘉宜以花旦、闺门旦应工,在本次专场中首次挑战刀马旦这一全新戏路,以一出《穆桂英》之“探谷”打头阵,展现了其干净凌厉的武打身段。观众称赞她“小身板也有大能量”。

随后上演的《董生与李氏》之“监守自盗”为全新粤剧移植剧目,由著名编剧王仁杰创作。该剧戏味浓郁,十分考验演员对角色的把握和诠释。李嘉宜以青衣行当将李氏一角拿捏得恰到好处,既有风韵又不轻佻,内心细腻。青年文武生李伟骢以须生行当为其配戏,将一个憨厚略带酸腐文人气质的董生演绎得惟妙惟肖。

“男怕《夜奔》,女怕《思凡》”,意指《孽海记》之“思凡”这一折独角戏难度相当大,对演员的唱做要求格外高。该剧也是已故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红派”名作之一,李嘉宜特别选取该剧向红线女老师致敬。她鲜活地塑造出了小尼姑的形象及其内心,“独角戏”也表演得毫不沉闷。

两位粤剧艺术名家欧凯明、黎骏声携李嘉宜演出了《洛神》之“七步成诗”与“洛水梦会”。这两折戏为“芳腔”创始人、香港粤剧名家芳艳芬的代表作。“七步成诗”中,欧凯明将曹丕的帝王之气演绎得淋漓尽致,黎骏声则生动塑造了才情兼备的曹植,李嘉宜演绎的甄宓既柔美又刚烈。“洛水梦会”中,李嘉宜与黎骏声将该折戏演绎得如诗般美轮美奂。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822/t20180822_52433858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