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好汉武松》即将上演

发布时间:2018-08-23 15:14:33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上周,《好汉武松》完成了彩排审查。这部集合了如李卓群、魏学雷、张旭冉、索明芳、张琎、孙震、梁军委等北京京剧院中青年一代优秀创作人才及演出力量的剧目,是北京京剧院2018年度打造的又一小剧场京剧力作。

小剧场戏曲,一直以其鲜明的原创精神、时代气息引领着当代戏曲编演创新、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的航程。2000年,北京京剧院推出了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成为小剧场戏曲界开山鼻祖。2013年,《惜·姣》惊艳亮相,引发全国范围内的小剧场戏曲热潮。北京京剧院李恩杰院长重视剧院小剧场品牌的打造,重视青年创演人才群体的培养,以编剧、导演李卓群为核心的青年京剧创作团队,在剧院的优质平台上得以长足发展。2017年郭宝昌导演携手李卓群及其团队,推出大剧场剧目京剧《大宅门》,票房、影响力均为近年戏曲演出运作高峰,折桂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双榜。承续超高口碑,李卓群携创作团队以一出《好汉武松》回归小剧场,李卓群也因《好汉武松》项目,作为青年拔尖人才入选“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

该剧剧情由武松景阳冈打虎而始,串起金莲戏叔、挑帘裁衣,以武松怒杀潘金莲、西门庆、王婆为亡兄复仇、伸张正义而终。本剧由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出力量担当主演,饰演武松的是青年武生演员魏学雷、张旭冉,饰演潘金莲的是青年花旦演员索明芳,饰演西门庆的是青年小生演员张琎,饰演王婆的是青年丑角演员孙震,饰演武大郎的是青年丑角演员梁军委。

李卓群曾将小剧场戏曲概括为四个字——“小、深、精、广”,即小舞台、深内容、精表演、广观众,该观点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小、深、精、广”的追求在《好汉武松》的创作中也得以淋漓地体现。

“小”,小在舞台。李卓群认为:“创新,实验性、先锋性是小剧场的核心特质,能给戏曲发展提供更多的探索空间。”首部小剧场戏曲《马前泼水》的导演、著名戏曲导演张曼君担当《好汉武松》的艺术指导,编剧导演李卓群、小剧场圈粉无数的索明芳、张琎、舞美设计任思远、灯光设计何沂林等都是有着丰富小剧场创作经验的主创,台前幕后对于小剧场的表演特点和观众需求有着深入的理解,此次的《好汉武松》,是为这一小剧场黄金团队的又一次集结出发。

“深”,深在内容。《好汉武松》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好汉武松,呼唤中国男儿骨子里的热血豪情。在表演上,该剧在继承北派武松戏的同时,追求京剧程式化表演中更深层次的境界,演出武戏的质感与深度。著名戏曲作曲家谢振强领衔《好汉武松》的音乐呈现,携青年作曲家韩光共同担当作曲,在旋律动听唯美之余,嵌入两位音乐家更深层次的思考,为全剧增添厚度与余味。

“精”,精在表演。排演期间,北派武松戏传承者、武生名宿杨少春以及著名丑角表演艺术家黄德华全程坐镇,悉心指点表演;北昆著名武生杨帆和青年舞蹈家赵玺共同担任该剧形体设计,在传统与现代、刚劲与柔美间丰富该剧的形体呈现。在该剧中,主演们都对自己的表演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繁重唱做之余,兼顾到更细腻、深刻的表情达意。戏曲界“造美之人”,著名服装与造型设计蓝玲为该剧设计了精巧的服装造型,让舞台呈现更为精致。

“广”,广在观众。小剧场戏曲新颖的形式更能吸引原本对戏曲鲜有了解的新观众走进剧场,李卓群团队的“人鬼恋三部曲”及京剧《大宅门》都为戏曲的推广作出优秀范例,《好汉武松》从建组之初,就吸引着更多年轻目光的关注。集合了小剧场戏曲界超强阵容的《好汉武松》,未等公演已成为小剧场迷和戏迷们共同的年度期待。

根据魏学雷、张旭冉的不同台风,《好汉武松》也分为“烈焰”、“冰锋”两版:魏学雷的“烈焰版”武松凌厉霸气,张旭冉的“冰锋版”武松清俊刚毅,两版武松,一样精彩。日前,《好汉武松》的首轮演出:9月25日(烈焰版)、26日(冰锋版)19:30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以及二轮演出10月18日(烈焰版)、19日(冰锋版)19:30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均已开票,期待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共赴这一场忠义之约。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08/23/content_27505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