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经典重启质量低劣遭吐槽 "情怀"二字成烂片遮羞布

发布时间:2018-08-27 11:39:59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打着情怀的旗号翻拍经典影片或制作续集,却往往缺乏创作诚意。漫画王鹏

原标题:“情怀”二字,成了烂片遮羞布

前有《爱情公寓》沦为“盗墓公寓”,后有《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毁童年”,今年暑期档这两部大打情怀牌的电影,让“情怀”二字成了烂片的遮羞布。近年来,不少经典影视IP被重启,或者翻拍,或者做续集,然而这些打着情怀牌的影片却难以让人恭维,不仅谈不上超越前作,就连及格线也达不到。重拍、续拍经典作品本无可厚非,但打着情怀的幌子圈钱、创作态度不真诚,观众也不会买账。

“情怀”之作

豆瓣观众评分普遍不及格

二十多年前,郝邵文、释小龙与吴孟达组成的老少搭档,曾在《笑林小子2:新乌龙院》《新乌龙院2无敌反斗星》中带给观众饱含温馨的欢笑,如今《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重启这一IP,却只让人看到了老迈的吴孟达、无聊混乱的剧情,以及影片背后难以掩盖的投机心理。

尽管该片请来原班主演吴孟达和郝邵文,但观众发现,郝邵文的戏份只出现在了片头和片尾,吴孟达也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其实是王宁、孔连顺、王智三位和原版电影完全无关的演员。为了争取更多去影院忆童年的观众,该片的宣发策略和影片《爱情公寓》如出一辙,都是打着原班人马回归的旗号卖力宣传,都是当天下午两点才公映。

“难以想象2018年居然还有导演会拍出这样的片子,全程充斥东北味段子和恶俗笑料……这不是我的乌龙院,这不是长眉师父,也不是阿亮师兄,更不是我的童年。请不要侮辱‘乌龙院’三个字,请不要侮辱喜剧电影,请不要侮辱花钱去看的观众。”网友“佤岚”看完该片后,在豆瓣上留下这样一段愤怒的短评。

近几年,不少经典影视IP被重启,或者翻拍,或者做续集。这类打情怀牌的影片中,一类是把受欢迎的电视剧搬上大银幕,比如《爱情公寓》,还有2011年的《武林外传》;另一类主要来自经典电影,尤以巅峰时期的港片为主,比如《大话西游3》是《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续集,《卧虎藏龙:青冥宝剑》是《卧虎藏龙》的续集,丁晟的《英雄本色2018》翻拍自吴宇森经典作品,还有袁和平把1982年自己的《奇门遁甲》又拿来拍了一遍。

不管是导演亲自上阵拍摄,还是原版演员全员回归,这些重启之作在口碑上都一言难尽。从豆瓣评分上看,只有《武林外传》勉强达到6分以上,其他作品的评分普遍低于5分,《爱情公寓》更是创造了2.8分的新低。

创作态度

“割观众韭菜”涉嫌欺诈

“有经典作品在前,相当于自带固定粉丝群,而且创作上不用投入多少精力。”影评人韩浩月分析,重启经典IP,在市场和创作上都拥有先天优势,这也是大量影视公司投入翻拍或续集的原因。资深院线从业者严先生说,毕竟原创需要精力也需要胆识,“借腹产子”也不失为降低风险与事半功倍之举。“电影作为快消品,也不能完全鄙视这种现象,就像可乐在基础款之后,还能有零度、柠檬味的变种,对于知名IP的延伸,无可厚非。”

但观众先入为主的心理,则成为经典IP重启难以跨越的一大障碍。观众马威认为,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演员塑造的角色占领了观众的认知,一旦观众对经典有了既定印象,再去触碰它就是对固有认知和审美的挑战。“拿《英雄本色》来说,狄龙、周润发、张国荣已经演得很好了,硬要去翻拍不是‘作死’么?”

多数经典IP重启作品质量不佳,也是因为在创作上没有与时俱进。“热门IP有群众基础,但不是必胜手段。很多作品以前受欢迎是因为有一定时代背景,但过了若干年之后时过境迁,即使拍得很认真,还是不接地气,比如吴宇森的《追捕》。”影评人周黎明表示,至于像《爱情公寓》这样的续集,则纯粹是“割观众韭菜”,“拍得不好是一回事,货不对版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如果有的片方从库里随便找一部烂片,贴一部经典IP的标签,这算不算欺诈?”

翻拍建议

脱离原版重建自己的风格

“翻拍或做续集本身没有问题。”影评人沙丹认为,许多被重启的情怀之作来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港片,那些影片过去没有进入过内地院线,观众都是通过VCD、网络观看的,“说欠他们一张电影票,也说得过去,但我们希望这张票至少能物有所值。”在他看来,创作态度真诚严谨,才是不辱“情怀”二字的前提。

“然后就是一些创作上的技术问题。比如,首先要分析经典当年为什么受欢迎、现在重启的意义在哪里、多年之后哪些东西变了哪些没变。”周黎明以1987年程小东版《倩女幽魂》为例,这部被奉为经典的古装片其实翻拍自1960年李翰祥版同名影片,但它没有亦步亦趋,而是彻底重建了自己的美学风格,“当年香港特效技术跟现在没法比,但主创在落后的环境下做到了极致,营造的氛围是永恒的,还有张国荣搭配王祖贤产生的化学反应,都是无法复制的。再翻拍,真的要慎重”。在他看来,翻拍可以彻底脱离原版,只留下主题和人物关系。“如果原版还在被很多人观看和讨论,那就说明大家还没忘,你就不要翻拍,不然吃力不讨好。”

韩浩月认为,将经典电视剧拍成电影,还是有一定创新空间的,但一定要用电影的思路创作,故事最好独立于电视剧之外,而不是把电视剧浓缩成电影剧本,重复剧情。“要赋予故事一些新的价值观。比如电影《爱情公寓》想拍好,就要分析当年电视剧为什么特别受欢迎。如果电影在恰当的社会背景上讲故事,就会大大提高深度,引人共鸣。”

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建议,国内影视公司在策划项目时要做好续集规划,一旦前作受欢迎,就马上启动续集项目。“好莱坞在这一点上已经做得炉火纯青,续集一部接一部,但是国内这方面的意识就还不够,希望乌尔善的《封神》三部曲未来能成为一个模板。”

原文链接:

http://e.gmw.cn/2018-08/27/content_3079970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