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沪上京剧名角史依弘携“梅尚程荀”9月进京展演

发布时间:2018-08-28 10:14:57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由上海弘依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及倾力制作、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担任主演、上海京剧院担任演出团队的《梅尚程荀·史依弘》京剧专场展演,受邀加入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系列,将于2018年9月22日-9月23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观众献上连续两天的京剧视听盛宴。

8月27日,《梅尚程荀·史依弘》北京站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主演史依弘亮相现场。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演出是继2016年、2017年“占尽风华·史依弘”全国巡演、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霸王别姬》多场连演和上海中心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公演之后,弘依梅公司推出的又一重点项目。

缘起戏迷“点单”,致敬京剧旦角艺术

自2013年“文武昆乱”演出后,史依弘一直记着戏迷们的提议,希望她能演绎“四大名旦”的经典作品。

时隔五年的磨炼与积累,史依弘如约推出“梅尚程荀”京剧个人专场,一人演绎文入武出、风姿迥异的四大流派特色,并在“国宝级”老艺术家们的助力下,于今年五月在上海完成首站演出,圆满完成又一项“高难度挑战”,给戏迷们在佳节中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赢得业内外极大好评。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各个流派都有其所长。史依弘坦言身宗多个流派的李玉茹、童芷苓等前辈老师们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学习不同流派的代表作品更是能博采众长,帮助自我提升。同时,此次展演既是完成戏迷们的夙愿,也是一次向造就京剧旦角表演巅峰的艺术家们的仰望和致敬。

为观众能领略“梅尚程荀”之美,剧目安排煞费苦心

该专场演出的剧目分别选取京剧“四大名旦”颇具代表性的四部作品:《苏三起解》(梅派)、《昭君出塞》(尚派)、《春闺梦》(程派)和《金玉奴》(荀派)。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观众们领略到“梅尚程荀”的别样风采,有层次性、全方位性地享受整个演出,演出中不加任何垫戏,剧目选择上也颇费思量。对此,史依弘介绍说,梅派作品挑选以唱功为主的《苏三起解》,是作为梅派青衣的本工戏;尚派作品选取以载歌载舞为特点的《昭君出塞》,能让观众能享受到京剧“舞蹈”之美,领略尚派刚健婀娜的特有风格;程派作品选取以大量借鉴昆曲表演特点、唱作要求颇高的《春闺梦》,是为让观众沉浸于“梦境”中,感受程之幽咽;荀派《金玉奴》选段,是以传递人性真善美为主题,细节中体现荀派表演艺术的精髓。史依弘相信,如果能把每一个人物都演得栩栩如生,从而打动观众,观众自会从人物中获得流派的美感。

敢于自我“归零”,让观众看到不同的自己

在史依弘看来,京剧从来不是殿堂,演员应该敢于尝试和创造。此次专场的其中两派剧目《春闺梦》和《金玉奴》,是史依弘之前从未学习过的。发布会现场,她分享了学习新戏的幕后故事,并坦言“梅尚程荀”专场展演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她有学习的动力、进步的空间和收获的惊喜,她很乐意将不同的自己展现给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一同做“学生”的还有俞门高足蔡正仁,77岁高龄的他同样追随老师的艺术脚步,从头恢复演出《金玉奴》,携手金锡华、史依弘,将第一次在北京的舞台上演这出好戏。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828/t20180828_52434370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