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校园戏剧缺好编剧

发布时间:2018-08-28 11:02:29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第17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在北京9剧场落幕。颁奖环节,四川师范大学北海剧社的改编话剧《抓壮丁》获最具悬念的“金刺猬大奖”;“最佳编剧奖”空缺;北京大学的“说不准明天就解散了”剧组演出的原创话剧《一个剧本》获“最佳演出奖”;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的天艺话剧社演出的原创话剧《四十三次日落》中小王子的扮演者之一王晶获“最佳女演员奖”;四川师范大学北海剧社演出的改编话剧《抓壮丁》中王保长的扮演者刘乔木获“最佳男演员奖”;中国戏曲学院原创戏曲小剧场京剧《陈显窥梦》获“戏曲演出奖”;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大学生话剧团的原创话剧《话剧团的心跳》获“优秀组织奖”;还有14个剧目荣获“优秀剧目奖”。

闭幕式现场,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评委、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导演白明进行了《刺猬旅行》的演讲。“刺猬旅行”是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于2018年开启的创新性项目,计划走进不同城市的大学校园,和戏剧的实践者们交流、分享戏剧创作的酸甜苦辣。目前,“刺猬旅行”计划已经走过北京、珠海、武汉、长沙、昆明、兰州等地的7所高校。

从2001年至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每年都迎来一张张对于戏剧充满无限热爱和执着的年轻面孔,每一年也都在蜕变中成长。截止到2018年,大戏节吸引了来自全国1400余所大学院校参与报名,报名剧社1500余个,参加展演的剧目近300部。全国2万余名大学生、100余名专家教授以及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更接待了来自全国的约10万余名观众。大学生们的努力,也得到了观众的肯定与支持,引发了持续观看热潮。每天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许多没有预约上的观众都在现场等票,就希望能够现场看。最终,累计现场观看近20000人次,网络直播平台观看次数达到了150000人次。

第17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们的热情、才华与自信,呈现出如下特点:首先,戏剧专业院系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参与,在金刺猬的戏剧平台上,专业艺术院系学生与非专业院校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影响,舞台艺术演出水平整体明显提高;其次,在国家层面推动戏曲创新性发展的大背景下,新创的戏曲剧目参与度明显增加,报名剧目艺术形式更加多样;第三,随着近年来戏剧演出越来越多地从大城市往省会城市扩展,大学生戏剧创作越来越多受到主流戏剧舞台的影响,大学生戏剧与社会主流戏剧趋于同步发展。第四,“最佳编剧奖”的空缺,说明大学生戏剧在原创剧本方面还比较薄弱。

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以她的活力与坦诚、热情与创新,激发着一个个的年轻戏剧爱好者走上戏剧的道路,成为活跃在戏剧舞台上的新生力量。更重要的是,对更广泛的大学生群体来说,这更是他们第一次站在一个舞台上,和大众对话的一次体验。他们在这里自由发声,放飞梦想,也在接受着广大观众的检验。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08/27/content_27623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