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广东中小学生演绎地方戏曲

发布时间:2018-08-29 11:10:16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日前,2018年广东省中小学生地方戏曲展演活动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29个由全省中小学排演的优秀剧目轮番登场。小演员们的唱、念、做、打,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广州粤剧博物馆副馆长薛红表示,下一步将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扩大送教上门和让中小学生进馆内传承基地接受名家培训等方式,努力把戏曲普及教育做得更好。

展演活动中,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生团队表演潮剧、粤剧、汉剧、琼剧、雷剧等具有浓郁而鲜明广东特色的地方戏曲剧种。

这些节目有韵味悠长的文戏,也有刀光剑影的武戏,体现了各所学校戏曲进校园的成果。在粤剧折子戏《表花》中,天河区石牌小学四年级女孩冯慧妍饰演丫鬟。在表演中,冯慧妍口齿伶俐,机灵可爱,圆场功底和手绢技巧都十分突出,充分表现出这个小旦角色的俏皮、活泼。一段转手绢的技巧表演,让现场掌声雷动。学粤剧只有短短一年,冯慧妍进步神速,表示自己在学校参加了粤剧社团,非常喜欢。回到家还要对着镜子吊嗓子、练身段、练眼神,几乎每天都要练两个小时

梅州市学艺中学表演的是汉剧《奇王求将》的选段《誓把腥云剪》。参演学生之一、初一年级的梁晓月说,通过学习和排练,她对汉剧从最初的好奇到兴趣越来越浓,不仅刻苦学好唱词和身段等技艺,还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更多汉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如果有机会和可能,梁晓月希望以后自己能从事汉剧专业的工作。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829/t20180829_524344619.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