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长靴皇后》有哪些“百老汇招牌”?

发布时间:2018-08-29 14:08:04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在广州、上海两地先后完成了45场演出之后,百老汇原创音乐剧《长靴皇后》于上周五晚在天桥艺术中心开启北京演出,截至目前已演出六场,在接下来的近20天时间里,这部音乐剧将从每周二至周日上演。《长靴皇后》的原版引进一举拨快了现场娱乐领域的时钟,扎实地为国内观众打出了“零时差”的招牌,首演之后不少观众也对该戏“大手笔”制作津津乐道。

百老汇所有音乐剧作品在制作之初,都制定了严格而规范的标准,如音乐、音响以及舞台美术等,都要与作品首演时的艺术质量和水准相一致。因此目前已经形成了标准化制作的百老汇音乐剧,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或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尽管制作的地区和人员不一样,但演出质量和硬件配置没有任何的差别。观众无论在哪里看到百老汇,马上便会联想到高水平、高档次,这种做法使百老汇音乐剧得到了全球性认同。那原版《长靴皇后》在北京演出,对于观众来说能看到哪些“原味”之处?

引进百老汇“新剧”不多见

人们常常提到的美国“百老汇”实质指的是曼哈顿中城的剧院区,从40街道54街,在第六大道到第八大道间的区域,聚集了40家左右的百老汇剧院,上演着最高水准的著名剧目,这里被称之为美国戏剧的心脏,此次来华演出的《长靴皇后》便诞生于此。如今“百老汇”一词已成为了美国戏剧活动、现代歌舞艺术及美国娱乐业的代名词,而随着百老汇剧目逐渐走进中国,越来越多的人被这种边唱边跳的舞台形式所感染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虽然有一定数量来自百老汇精品剧目进入中国市场,但“百老汇”这个概念似乎并没有被大多数的中国观众所真正理解,身边混淆音乐剧和歌剧概念的人也不在少数。一直以来,百老汇的音乐剧本身具有鲜明的商业性特征,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表演,如果一个音乐剧作品不再吸引观众,无法盈利它便会从百老汇撤下。为了吸引观众,并让绝大多数人能够观赏,百老汇里的音乐剧内容一般老少咸宜,不会出现太多有争议性的情节。

纵使在国内音乐剧市场所引进的百老汇剧目繁多,但大多都是有着多年演出经验的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像《长靴皇后》这种在美国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上演了几年就能在国内同步上演的当红“新剧”并不多见,这一次北上广的观众们在剧场里就能实时感受原汁原味的百老汇当下风情,迅速跟进全球音乐剧观众的好评风潮,这种“零时差”且性价比极高的观演机会,对于中国的观众已算是非常难得。

舞台与表演是典型百老汇水准

《长靴皇后》自2013年首登百老汇即引起轰动,曾勇夺六项托尼大奖,目前在百老汇演出已超过2000场。这部音乐剧的制作严格遵从了百老汇标准是最大看点,在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投影取代机械道具的今天,《长靴皇后》显然是百老汇音乐剧精工细作时代的卓越代表。舞台设计师David Rockwell在仔细浏览了一大批北安普顿当地工厂的实拍照片之后,用大量铆钉、有色玻璃、裸露铁架等来自普通工厂的真实细节,构建了一个在两侧配有可移动楼梯的升降式平台。这座屹立在舞台中央的核心装置,有着非常灵活的利用空间。结尾时打造的“米兰T台大秀”,超1500盏灯的炫酷设置、数不胜数的镜面反射叠加、效果繁复的华丽背景板,再加上数套精美服装和手工制作的大长靴,观众暗自惊讶于如此宏大、壮观的布景,竟然与那个寂静、灰暗的小小鞋厂分享着同一个舞台。《长靴皇后》全剧就在15个迥异场景里、轻盈地闪转腾挪,而每一次变化,也都像主角劳拉的变装术一样奇妙、惊艳得让人大呼不可思议。

此外表演是“百老汇标准”中的重要一环,剧中一幕,演员们站在生产流水线上边唱边跳《Everybody Say Yeah》相当具有难度,他们像站在高速跑步机表演高难度舞步,演员和观众气氛都被烘至顶点。这部作品的音乐也颇“大手笔”,由美国流行音乐的殿堂级女神Cyndi Lauper包揽词曲创作,包含了极其丰富的音乐类型,讲述着观念碰撞、自我牺牲、战胜纠结、建立尊严等诸多主题,道出了每个平凡人的心声。《长靴皇后》充分展现了一部百老汇原版制作应有的水准,明明白白地用情节、音乐、舞美讲述普适性的好故事,游刃有余用旋律、色彩、变幻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原文链接:

http://www.bjnews.com.cn/ent/2018/08/29/50183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