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爱奇艺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 影视行业不能“唯流量论”

发布时间:2018-09-03 15:56:26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timg

9月3日,爱奇艺发布声明,宣布正式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显示,今后将以内容热度代替原有播放量。内容热度包含用户观看行为数据、互动行为数据、分享行为等综合数据维度。后续还将增加热度排行榜、内容既往热度曲线、峰值热度排行榜等给用户参考。同时,爱奇艺也将借助AI技术,向用户推荐更多、更精准的优质内容,满足个性化观看需求。爱奇艺合作方将可以继续通过其开放平台看到各端播放量、累计播放量、播放趋势、用户观看行为分析、用户画像、内容舆情分析等数据。关于内容热度的数据来源,爱奇艺表示,数据来自于爱奇艺平台本身。其他平台的数据无法直接对应用户的观看行为,可能造成一定的干扰。希望这个热度指标能够反映出真正观看视频内容的用户的行为和喜好。

对于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的原因,爱奇艺表示,视频内容播放量并非是评价作品优质、受欢迎与否的唯一指标,随着行业的发展,它已经不能满足对用户的充分参考。过度关注播放量给行业带来了如“刷量”等诸多不良影响。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后,将重心回归创作并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和服务体验。

今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强调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不得以低俗创意吸引点击,不能恶意炒作、恶性竞争。

近年来,视频平台提供的多样化的娱乐内容逐步呈井喷之势,播放量也日益成为网络视频的重要衡量指标。以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直播为代表的各类视频内容日益丰富,充实了人们的业余生活。但是,在“唯播放量论”的影响下,不少从业者将播放数据作为目标,不仅扭曲了创作和宣传初心,还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甚至令行业滋生出刷量等违法行为。播放量造假、注水已不是新鲜事,在动辄数亿的“大”数据面前,有人调侃:“中国7亿网民已然不够用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背后,大量优质作品因为缺乏综合客观的评价体系而被埋没。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络视频的健康发展。

对于爱奇艺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的原因及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光明融媒记者采访了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

记者:爱奇艺为什么决定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做这个决策的初衷和意义是什么?

王晓晖:我们认为,视频内容播放量并非是评价作品质量、受用户欢迎程度的最优指标。随着行业的发展,它已经不能公平评价内容的质量和价值。过度关注播放量给行业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大量的优质作品因为缺乏客观、公正的评估体系被埋没。不少从业者更将播放量简单攀比,扭曲了创作初心,甚至滋生出刷量等违法或者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对于“唯播放量论”的不良现象,以及由此带给产业链、平台、制作方、用户的伤害。为了改变这种不良风气,爱奇艺决定率先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将重心回归创作并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和服务体验。

记者:此次关闭前台流量显示,希望给影视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将从何时正式关闭?什么条件下会再次开启前台流量数据?

王晓晖:爱奇艺将从声明发布起正式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希望能够让影视行业更加关注到“唯播放量”带来的问题并与行业达成共识,一同努力改变数据竞赛的现状,将关注回归内容创作,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关闭前台流量数据之后,一方面我们投入力量研究能够真实反映内容质量、受用户欢迎程度的热度值,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持续观察市场最新状态,如果市场前台流量数据能够净化到基本真实、公平反映内容价值的程度,不排除恢复前台流量显示。

记者:可否介绍一下用来替代播放量的数据体系“内容热度”的构成?它和以往的视频网站数据展示维度有什么不同?这些变化背后的考量是什么?

王晓晖:内容热度客观体现了一个内容的受欢迎程度。它包含了用户观看行为数据、互动行为数据、分享行为数据,是综合取得的数据体现。用户观看行为数据,是指一个视频内容被用户观看的整体时长数据、以及用户对一个视频内容观看完成度的数据;互动行为数据是用户在观看内容时产生的评论、点赞、转发、弹幕、点击拖拽等数据;分享行为数据是用户在观看内容时产生的对内、对外分享数据。以往视频网站关注的是内容的累计数据,并且单纯的关注内容本身播放行为。我们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的互动行为非常重要,他们对视频内容产生的互动行为需要被关注;此外,数据的实时性同样重要,它类似于一个内容的体温计,能够客观的体现在当前时间点它的受欢迎程度。因此,我们选择用内容热度代替既往播放量,用更多元化的指标为用户提供参考。

记者:是否能以现有的内容为例,直观展示一下剧集或者综艺的热度指标变化?

王晓晖:以剧集为例,其热度值指标变化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180903130001

记者:爱奇艺此前曾率先公布视频播放量统计标准,现在决定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是否是由于担心在竞争层面存在一定劣势?

王晓晖:对于过度关注播放量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们努力解决。爱奇艺曾率先公布内容播放量计算标准,提供更透明的数据参考;我们利用平台先进的科技手段打击刷量行为;在法律层面我们此前将某刷量公司告上法庭,法院于近日已经宣判爱奇艺胜诉,对刷量黑色产业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爱奇艺在UV、VV、时长等综合指标上均保持明显的领先优势。我们相信,不断创新和敢于改变现状才是平台进步与行业进步的动力。爱奇艺所关注的不是一时一刻的竞争表现,而是如何为行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当然希望同业能够一同参与进来,对“唯播放量论”的不良现象说不。

记者:爱奇艺选择关闭前台流量是否参考了国外视频网站Netflix的模式?国外视频平台也在调整用户评价系统,例如Netflix取消了用户评论,爱奇艺接下来还会在哪些方面有调整计划?

王晓晖:前台播放量通常被认为是判断一部作品是否受到欢迎的重要参考。但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主流的视频播放平台和市场监测机构一直都在探索更多维度的评价体系来体现用户对于内容的喜爱程度。我们认为,统计数据应该是服务于平台为大多数用户提供积极、有效的体验。爱奇艺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他们真正喜欢的内容。我们希望随着内容热度的不断完善,为用户提供更大的参考价值。

记者:如何看待第三方数据机构提供的数据参考?爱奇艺认为行业良性健康竞争应该是什么状态?

王晓晖:从产业链角度看,第三方数据机构很大的价值在于为产业链上的商业行为提供真实可靠的客观数据参考,媒体平台公布的数字是为用户提供收视观影的参考指标,这两者并不相同也不应混淆,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第三方机构推出不依赖于媒体单方所公布数据的监测服务,并且爱奇艺愿意与任何致力于这个目标的第三方机构深入合作以提升监测服务的质量和准确度。我们认为理想的、健康有序的流量发布应该遵循“流量标准需公开、研究公司经审计、监测数据可追溯”这三个原则,爱奇艺愿意和产业链上的各方以及同行共同为了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

timg (1)

专家短评——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青年学者朱传欣:

点击量是目前网络视频领域的核心衡量指标,我们强烈呼吁大家运用各种手段保护点击量数据的安全真实。弄虚作假的点击量,如同一件“皇帝的新装”;退潮后,定能发现谁在裸泳。面对愈发离谱的网络“大”数据,在线视频行业在积极打假,自觉维护一个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的同时,更需要保持清醒认识:即使数据准确、靠谱,点击量也不等于艺术质量,而后者才是视频网站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gmw.cn/2018-09/03/content_3095305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