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德国邵宾纳版《人民公敌》现代感十足

发布时间:2018-09-06 14:48:5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黑色的墙壁上,几笔涂鸦潦草带过,粗犷地勾勒成室内的装潢和家具,昏黄的灯光里,酷爱摇滚的“斯多芒克夫妇”忘情地歌唱……看到这一幕,几乎不会有人把它与一百多年前的戏剧大师易卜生联系在一起。今晚,享誉世界的德国戏剧“梦之队”——柏林邵宾纳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2018国际戏剧季的舞台上,为中国观众呈现这部时代气息浓烈的易卜生名作《人民公敌》。

昨天下午,《人民公敌》向媒体开放了简短的舞台探班。首演在即,剧组正在为舞台技术做最后的准备。和两年前轰动京城的邵宾纳版《伪君子》一样,激烈的电子摇滚在这次的《人民公敌》中依旧很有分量。“几百年前就演过的东西不会再一次呈现在舞台上”,邵宾纳剧院院长托比亚斯·维特说,“我们一定会把它和新的社会现实结合起来,赋予它新的时代意义。”

挪威剧作家亨利克·易卜生一生创作的20多部作品中,以《社会支柱》、《玩偶之家》、《群鬼》、《人民公敌》为代表的“社会问题剧”曾在19世纪下半叶震动欧洲社会,成为思想领域争论的焦点。1882年,《玩偶之家》、《群鬼》两部提倡女性解放的“家庭悲剧”上演后,易卜生成为欧洲保守派的攻击对象,甚至被诋毁为“人民公敌”,作为回击,易卜生写下了《人民公敌》这部散文剧。《人民公敌》以挪威海滨小镇温泉浴场的医生斯多芒克为主人公,讲述了小镇中围绕水源污染引发的各方争论和博弈。斯多芒克发现浴场水源和饮用水源被污染之后,意欲披露此事,不想却成为众矢之的,遭到另有打算的官僚和民众的强烈反对——在各怀心事、互相牵制掣肘的社会里,事件的真相到底能有多透明?当面对谎言与真相、诚实与盲从并行的矛盾时,人们又该如何“成为自己”?

作为易卜生四大“社会问题剧”的最后一部代表作,一百多年过去,极具哲思和现实性的《人民公敌》仍是世界各大院团常演不衰的经典,这当中自然也包括始终走在实验和关注社会现实前沿的柏林邵宾纳剧院。上演于2012年的《人民公敌》无论在台词还是故事的背景设置上都做了新的调整。几年来,邵宾纳版《人民公敌》在世界各地巡演,观众们的反响一直非常热烈。虽然这一版主要以柏林为背景,但它的主题很有普世性,在剧中,演员将会和观众现场对话,届时北京观众将作何反应、文化差异能否从中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托比亚斯·维特和几位主演都对此非常期待。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09/06/content_27940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