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聚焦探索艺术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13:58:46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聚焦探索艺术新格局
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沪召开新闻发布会。 官方供图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6日在沪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本届艺术节将于10月19日至11月22日在上海举行,呈现45台中外参演剧(节)目、6台委约新作、共132场演出、12个参展项目。艺术节交易会将有来自60个国家与地区的代表参会,参会机构达520余家。

本届艺术节的开幕作品拟定为中国原创《神话主题交响音乐会》(暂名),由艺术节委约中国作曲家叶小纲创作,上海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担纲指挥。该作品叙述了从“开天辟地”到“补天”“射日”“治水”等“改天换地”的创世神话,以创新的艺术手法讲述中华文化中深沉的精神追求。

包括《神话主题交响音乐会》在内,今年艺术节汇集了一批委约新创作品,尤其在探索全新艺术格局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

如形式新颖的歌剧《画皮》,既有中国文化的“诗性”特征,同时又充满了舞台张力和戏剧冲突;由杨丽萍编导的舞剧《春之祭》,将杨丽萍标志性的孔雀舞元素与民族元素融入现代舞,展现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自然与生命理念的领悟;世界编舞大师阿库·汉姆的封箱之作《陌生人》、上海木偶剧团的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江南韵·上海情系列演出(包括沪剧《敦煌女儿》、中篇评弹《蒋月泉》等)作品形式多样,体现出了创新与传承的魅力。

广受关注的艺术节“扶青计划”委约作品板块,今年共收到了来自中、德、英、美、韩5个国家的近百份申报作品。最终有6部原创作品脱颖而出,包括鼓励偏远山区老人拿起画笔的艺术展览《处女作》,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年轻视角表达文化传承的实验戏曲《鸳鸯履》和舞蹈《霸王鞭》,集中反映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创意和现实思考。

艺术节交易会则将重点关注“艺术+旅游”“艺术+科技”“艺术+商业地产”等跨界新兴领域与文创新模式。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907/t20180907_52435327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