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暑期档票房丰收背后:近7成电影都是炮灰

发布时间:2018-09-11 13:44:31 丨 来源:中新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暑期档174亿收官,5部影片过10亿,但在院线经理看来——  票房丰收背后,一地鸡毛乱象

2018年暑期档已收官,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综合票房约174亿,去年是163亿,涨幅约为6.74%。

2016年暑期档烂片如云,2017年《战狼2》一枝独秀,今年暑期档虽然票房增幅不高,但却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过亿单片超过24部,还有5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在类型和内容上,也比前几年丰富不少。

但在一片赞美声中,钱报记者近日采访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杭州院线经理用“没有惊喜”、“缺少黑马”来形容整个暑期档,加上撤档改档乱象突出,67%的电影票房在千万以下,暑期档依旧有不少问题。


撤档、改档影片超过20部

今年堪称史上最乱暑期档,撤档、改档影片超过20部。

最早是郭敬明的《爵迹2》宣布退出暑期档,随后《昨日青空》《墨多多谜境冒险》《如影随心》《大轰炸》全部撤档。

而《阿修罗》则是上映三天后因票房不佳临时撤档,片方表示将重新制作再度上映,但大家却并不看好。因为从先例看,几部首轮上映后撤档的片子,最后都消失得悄无声息。

撤档是一类,随意改档的片子就更多了。《神奇马戏团》《风语咒》《反贪风暴3》《大师兄》《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等,都或提前或延后上映。

遇到这样的情况,最头痛的,就是影院经理了。

杭州一家影院经理告诉钱报记者,撤档、改档中还有一类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影片的场次已经开了预售,票早就卖出去了。影片临时撤改档,我们需要退票善后。从某种程度上讲,这非常影响观众对影院的信任度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片子撤档改档?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还是对片子的质量没有信心,生怕在群雄逐鹿的暑期档里变成炮灰,说到底暑期档的这种乱象最后还是要归咎到内容问题上来。

近7成电影都是炮灰

院线经理们浸淫电影多年,眼睛很毒,片子的卖相好不好,一眼就看出来了。

今年暑期档票房前五分别是《我不是药神》(30.98亿)、《西虹市首富》(25.2亿)、《侏罗纪世界2》(16.96亿)、《一出好戏》(13.23亿)、《巨齿鲨》(10.28亿)。

这几部片子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其实大多在他们的预料之中。早在今年5月,院线经理看片之后,就预测《我不是药神》将成为暑期档票房冠军。

“不过,整个暑期档还是缺少像去年《大圣归来》那样的黑马。什么是黑马?就是小成本电影,品质好、口碑好,最终逆袭成为爆款的那种。”一位院线经理们告诉钱报记者。

那彭昱畅、张子枫主演的《快把我哥带走》(以下简称《快哥》)是否算得上黑马呢?

他说,《快哥》确实不错,从精心的剧作,到情感氛围的烘托,以及二孩话题的现实意义等几方面来讲,都是一部很不错的片子。只是体量偏小,上映20天票房近3.5亿,只能说“小黑马”。要是暑期档多几匹“小黑马”,也是好事,可惜只有这一部。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影片多达134部,但只有43部票房超过了一千万。也就是说,有91部电影票房不足千万,占比近68%。这些电影虽挤进了热门暑期档,却没有产出口碑和票房,最后沦为暑期档的炮灰。

大导演、大IP没有大收益

今年暑期档还有一个现象比较突出,新导演的现实题材电影大卖,比如,票房冠军《我不是药神》是文牧野的导演处女作,位列票房第五的《一出好戏》也是黄渤导演处女作。

两片都以关注社会现实,挖掘人性,使得电影具有现实意义和思想深度,不仅在票房上获得了成功,同时收获了好口碑。

之前备受期待的姜文和徐克两位电影大导的作品,反响却一般。

姜文四年磨一剑的《邪不压正》,豆瓣评分7.2分,票房5.83亿。姜文自言已经在个人表达和大众接受度上进行了妥协,但电影的艺术性和商业性依旧没有完美统一。

而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豆瓣评分6.4分,票房6.06亿。该片的审美和主题过时,即使在特效上动足脑筋,也没能吸引更多观众。

而今年暑期档最失败的,莫过于《爱情公寓》,这部号称“十年重聚”的大IP电影,创出烂片“新境界”,以“挂羊头卖狗肉”的欺诈形式,让观众和影院十分气愤。

“《爱情公寓》这么好的一个IP,只要能做到同名电视剧的水平,10个亿肯定没问题。结果硬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杭州一家影院经理感叹。

无独有偶,《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也是一个有20年情结的IP,结果豆瓣评分3.6分。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yl/2018/09-11/862421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