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英国病人》电影交响音乐会在沪举行全球首演

发布时间:2018-09-14 09:35:33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英国病人》电影交响音乐会在沪举行全球首演
《英国病人》电影交响音乐会。 东艺供图 摄

《英国病人》电影交响音乐会13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东艺”)举行全球首演。随着巨幅银幕上放映起一幕幕电影画面,著名指挥家恩斯特·范蒂尔执棒上海爱乐乐团深情演奏“原声大碟”,纷飞战火中埋藏于绵延沙漠的爱情悲剧令观众动容。

由著名导演安东尼·明格拉执导的《英国病人》于1996年11月在美国上映,曾横扫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电影配乐等9项大奖。这部获奖无数的经典影片如同一场“拼图游戏”,配乐包含了具有复古气息的巴洛克音乐、展现北非风土人情的阿拉伯音乐、来自男主故乡的传统匈牙利民谣、富有时代特征的爵士风格音乐,将各个情节片段整合为一体。

为《英国病人》担纲配乐工作的是法国著名电影配乐大师盖布尔·雅德,擅长用管乐独奏与行云流水般的弦乐呈现一种“孤独之美”。据他透露,这部作品是自己与“灵魂伴侣”安东尼·明格拉完美合作的成果,“我和安东尼·明格拉的交情远远早过这部电影。我们彼此十分了解,并就这部电影的配乐该写成什么样进行过深度交流。”

在盖布尔·雅德看来,尽管音乐没有台词或对话,但它创造了一种氛围,将人物、情感、色彩和形象结合在一起。“我相信电影音乐抛开电影,依然有其独立存在的价值。作曲家不应该创作只有陪衬功能的乐曲,而要努力写出能带着观众领略世界的音乐。”

电影交响音乐会在海外的盛行已有时日。从英国伦敦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到美国拉维尼亚音乐节的户外草坪,千万观众走进世界著名音乐厅、艺术节,震撼于沉浸式的视听体验,感受到电影交响音乐会对传统观影、观演体验的颠覆与革新。

除了《英国病人》电影交响音乐会,史诗级爱情电影《泰坦尼克号》的电影交响音乐会也将登台东艺,并特邀当今世界炙手可热的风笛演奏家埃里克·里格勒加盟演出。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914/t20180914_524359723.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