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文艺界人士悼唁单田芳 姜昆:他是以身垂范的大师

发布时间:2018-09-14 09:41:58 丨 来源:中新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到场悼唁的姜昆在追思会现场的题词簿上留言。

昨日上午9点,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先生追思会在其家中举行,单田芳先生遗像被鲜花环抱,两边分别摆放着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和副主席冯巩送上写有“单田芳先生千古”的花圈。此前,9月11日下午3点30分,单田芳因心脏衰竭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9月13日与14日举办两天追思会,告别仪式将于2018年9月15日上午9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昨日的追思会上,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和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到场悼唁,众多文艺界人士,演员王迅、谷智鑫以及刘兰芳的儿子王岩代表母亲,相声演员李菁代表师父师胜杰分别前来悼唁,并追忆单田芳先生与自己的过往。

姜昆

他是力挽狂澜以身垂范的大师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在嘉宾题词簿上留言:“一代大师单田芳先生艺术风范永放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田芳先生是我们中国评书事业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人物,评书作为传统艺术,在单先生的实践当中得到了发扬光大,他让我们更多的年轻人通过电视和广播、甚至网络知道评书,了解评书,喜欢上评书,这非常不容易。”他认为,民族传统艺术在社会潮流的冲击下略显衰弱的时候,单先生能一直坚定不移、力挽狂澜,是一个身先士卒、以身垂范的艺术大师。在姜昆眼里,单先生不仅是曲艺事业上的长辈,更是一位忘年交,每次跟单老前辈交谈,都能够看到一股年轻的力量,心中很是崇敬。姜昆透露,在单先生灵前他也默默承诺,“您放心走吧,我们这一辈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一定把接力棒接过来。”

李金斗

还在听《大明英烈》

昨日下午3点,刚刚完成演出任务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也特地坐飞机从南昌赶来悼唁。李金斗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单田芳先生是一位非常伟大的评书表演艺术家,直到现在他每天还在准时收听单先生的《大明英烈》,“别看老爷子个儿不高,但底气足,虽然嗓音沙哑但极为好听,他几句话就能马上把听众带入到情境之中,而且单老师的作品形式多样,每一部书都能给你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特别接地气。”在李金斗看来,单田芳是一个很有文化的人,字写得好,待人接物和蔼可亲,“我跟他接触很多,他每次有大的活动我们都来参加,单老的离开对评书界是很大的损失,他从书馆里走出来,和百姓打成一片,他将永远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王迅

想将《白眉大侠》转化影视

“您的评书带给人无限欢乐,您的艺德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是影视演员王迅在嘉宾题词簿上的留言。之前在成都的时候,王迅一直学曲艺,当时就非常崇拜单田芳,从小就听评书,每次吃饭时就围着收音机听,“当时认识了铁哥(单田芳的儿子单瑞林),他做编剧、我做演员,合作了一部戏。没想到成为了铁哥们,之后有幸接触到单田芳老师。”

王迅最感欣慰的是单田芳的评书不光是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现在很多九零后也都听评书,尤其很多评书都是单田芳自己撰写,慢慢打磨,所以才能有众多精品的呈现。王迅表示,自己特别喜欢单田芳的评书《白眉大侠》,之后想与单瑞林一起合作,将《白眉大侠》转化成影视作品,变成新的经典。

谷智鑫

再听不到单爷爷的新作

一直以来作为单田芳的邻居,住在单老师隔壁楼的影视演员谷智鑫,提起单田芳先生也难掩内心的悲恸,“我是在拍了单爷爷两部作品以后才知道,爷爷住在隔壁楼。”在谷智鑫印象中,单田芳永远都是笑呵呵,“四五年前,爷爷腿不好推个轮椅,我们在小区里总能碰到。突然知道他走了,我再也听不到新作品了。”

王岩

母亲刘兰芳非常伤心

从小便在单田芳先生家长大,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儿子王岩告诉记者:“我们家和单先生家是世交,我父母和单先生都在一个文工团工作,歇场之余经常和单先生聊天,他鼓励我要接家里的班。最后一次见单先生是在我师父张志宽的收徒仪式上,先生当时身体抱恙还赶到天津并送了一幅字,让我非常感动。”

王岩说到和单田芳同为评书宗师的母亲刘兰芳,“母亲听到单先生去世的消息非常伤心,第一时间通电话嘱咐我们晚辈过来悼唁先生,而15日追悼会母亲也会亲自到场送别先生。”

李菁

单先生对我们影响深远

代表师父师胜杰前来悼唁单先生的相声演员李菁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这一代人,无论是从事曲艺专业的演员,还是曲艺爱好者,都是听单先生评书长大的,学艺期间他对我们的影响深远、潜移默化。”

据李菁透露,自己的师父师胜杰先生跟单先生是世交,两家人交情深厚,师父的大哥师胜利早年曾给单先生唱西河大鼓的母亲弹弦,这次师父特地嘱咐一定要代替他来吊唁,包括到八宝山去送单先生。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8/09-14/862696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