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9块9看电影成历史 谁欢呼雀跃,谁黯然神伤

发布时间:2018-09-14 14:31:42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9月12日,一则关于停止一切线上(电影)票补,同时要求第三方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含票务系统),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的消息,在业内流传。

昨日,钱报记者向杭州几大院线老总打听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得到的回复是,尚未收到正式文件,但消息应该是真的。

据悉,这一电影新政将于10月1日正式施行。

对观众而言,以后在“猫眼”“淘票票”等第三方网络售票平台上买票,票价再也低不过片方规定的最低票价。

目前一部电影的最低票价,一般在20至35元之间。也就是说,以后网上买票,不会再出现低于20元一张的票了。

以后看电影

最便宜20元

有消息称,这一电影新政具体如下:

1.发行方、制片方、院线方不允许进行网络售票平台补贴投放,销售价不能高于结算价,也不能低于最低票价。

2.第三方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其中系统服务商收取1元,网络售票平台收取1元,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

3.未获得公映许可证的影片将无法开展预售。

4.线上售票商对影院的结算周期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变成8日内结算,明年十一起要求即时结算。

这几条规定中,和观众最密切的是第1条。

新规定意味着,过去几年依靠票补带来的超低价票,将不能出现在所有线上的售票渠道,包括猫眼、淘票票等。

近年兴起的第三方网络售票平台,出于抢占市场等原因,愿意出钱补贴影院,推出最低票价来吸引观众,于是前几年就出现了3.8元、9.9元、19.9元的低票价。

现在规定网络售票平台不允许“票补”,即最便宜也只能按照每一部电影片方所定的最低票价来卖。

而一部电影的最低票价,由片方根据电影的品质、投资,上映城市的级别,甚至上映的先后等来制定。

对于一二线城市,一些投资规模比较小的国产片最低票价为20元,也有国产片会定25元、30元或35元。好莱坞大片的最低票价则是25元或30元。

昨日,钱报记者打开“猫眼”和“淘票票”发现,国庆前的这两周,《反贪风暴3》《镰仓物语》等新片都有19.9元的优惠,而10月1日以后就没有了。

此外,新规定第2条:第三方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其中系统服务商收取1元,网络售票平台收取1元,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

也就是说,以后网络售票平台的票价,很可能是在最低票价上再加2元手续费,有可能还会比在影院前台买票贵。同时,新规定没有限制影院现场售票的优惠活动。

钱报记者询问杭州几家影院是否会搞线下“票补”,他们表示不会,除非是店庆等大活动。

那么,影院会涨票价吗?他们也表示不会,毕竟网络购票方便,卖得比网上还贵,并不利于竞争,票价会和现在持平,或卖最低票价,或在最低票价上加5元或10元。

影院、片方叫好

不再被“票补”绑架

尽管票补一直饱受争议,但一直以来,票补行为并未完全消失。昨日,一位多年从事影院管理的刘先生告诉钱报记者,新规对影院来说是好事,“这是整顿市场,让大家回到公平竞争的起跑线上。”

他表示,近年网络售票平台烧钱,给影院提供“票补”,影院一开始觉得有补贴一样是赚钱,但逐渐发现失去了话语权,即使遇到品质不好的电影,也只能在“票补”的绑架下,大量排片。

在票补行为最疯狂的2015年,当年440亿元的电影总票房收入中有30亿至50亿来自票补。

在线票务市场很快就只剩下猫眼和BAT支持下的几家。小玩家,要么被淘汰出局,要么急速萎缩。

“哪怕我们表示不想参加‘票补’活动,但售票平台说,不做就找周围其他影院做。所以也不得不做。”刘先生说。

在他看来,新规将让影院重新开始比拼“内功”,比拼谁家的视听效果好,服务到位,营销招数高。

其实,目前“票补”除了网络售票平台出钱,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片方自己。没钱做“票补”,会让不少中小规模的片子变成“影院一日游”,而接下来“票补”取消,排片多少就由电影品质来决定。

昨日,一位动画片出品方老总告诉钱报记者,去年他们上映的动画片,就吃亏在没钱票补。虽然电影评分不低,但排片很少,最后票房很不理想。

对于取消“票补”,他举双手赞成。

原文链接:

http://ent.ce.cn/news/201809/14/t20180914_30300619.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